首頁 要聞 焦點

一般旅館收容檢疫者 北市府:不轉介將公布名單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17日表示,目前北市共有683位居家檢疫者入住於38家一般旅館,北市將發布行政命令,要求業者於21日前讓居家檢疫者移出,否則將公布旅館名稱。(臺北市政府提供)
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17日表示,目前北市共有683位居家檢疫者入住於38家一般旅館,北市將發布行政命令,要求業者於21日前讓居家檢疫者移出,否則將公布旅館名稱。(臺北市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張原彰/臺北報導】臺北市長柯文哲日前透露,有民眾入境後前往一般旅館進行居家檢疫,與一般旅客混居恐造成防疫破口。對此,副市長黃珊珊17日表示,目前北市共有683位居家檢疫者入住於38家一般旅館,北市將發布行政命令,要求業者於21日前讓居家檢疫者移出,否則將公布旅館名稱。

據北市府統計,截至16日上午10時止,北市有近4千名居家檢疫的民眾,但其中有164人及138位移工、381位外籍人士入住在未經訓練的一般旅館中,無法確保業者能進行完整的清潔消毒作業,且動線也未經分流設計,市府非常擔心這些一般旅館會成為防疫缺口。

臺北市政府統計居家檢疫、隔離及各類對象入住地點。臺北市政府統計居家檢疫、隔離及各類對象入住地點。(臺北市政府提供)

黃珊珊透露,目前共有38家一般旅館有接待居家檢疫旅客的情形,其中有7家已向市府申請成為防疫旅館,市府會盡速審查。不過,另外有16家業者領有中央的安心旅遊補助,黃珊珊強調,既然業者拿了補助,就不應該接待居家檢疫旅客。市府近日都在進行轉介工作,希望將居家檢疫者移到防疫旅館,但並不是所有業者都願意配合。

為此,黃珊珊宣布,市府將發布行政命令,限期在21日前配合改善,否則將公布業者名單、相關罰則,並向中央建議撤銷相關補助。此外,市府也發現有很多人會選擇在日租套房進行隔離,目前北市觀傳局也正在進行清查,這部分也會比照辦理,若在21日前未改善,同樣會公布名單、地址。至於移工的部分,因勞動部有進行列管,居住期滿後才會處理。

黃珊珊也抱怨,從中央開放移工入境後,北市府就發現有移工入住非防疫旅館的情況,早在7月22日就已向中央建議,應明文禁止一般旅館、日租套房接收居家檢疫者,但都沒有獲得正面回應。由於目前已有近700名居家檢疫者入住非防疫旅館,市府每天都要轉介很不容易,因此在中央沒有具體作為前,北市府就會以此方式處理。 

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指揮中心目前也正在規劃「一般旅館」也能收容居家檢疫者的「旅宿管理檢疫旅館管理消毒作業注意事項」,目前會找觀光局研議,請地方政府協助管理,訂出相關旅宿管理消毒作業注意事項,可以請一般旅館針對床單、食物、傳染者處理等事項,提出相關能遵守的計畫與SOP。

莊人祥也說,未來一般旅館若未經申請就收納檢疫者,指揮中心將會開罰;有收納居家檢疫者的旅館將來也考慮讓資訊透明,公開旅館名單。

觀光局表示,現在把指揮中心訂定的草案與各地方中心溝通,了解執行上的困難,並向指揮中心反應,目前由於只是草案,還沒確定要實施。防疫旅館領有每房每日1千元的補助,目前北市有40家防疫旅館,而一般旅館提供民眾檢疫則沒有補助,且需要什麼樣的標準,由地方政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