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夜市小吃「俗又大碗」 聰明挑食糖尿病健康吃

「糖飛病友會」於2006年成立,為桃園市第一個立案的糖尿病病友團體。(記者 徐乃義/攝影)
「糖飛病友會」於2006年成立,為桃園市第一個立案的糖尿病病友團體。(記者 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台灣的夜市各式各樣的夜市小吃價廉物美,讓人不小心就一攤吃過一攤,成為高醣、高熱量的健康地雷,慢性病人尤其應該謹慎挑選與節制。聯新國際醫院糖飛病友會舉辦「外食聰明選」活動,將夜市美食搬到會場,由營養師指導糖尿病友精挑細選,品嚐美食也能顧健康。

現場的炒米粉、魯蛋、滷味等小吃通通「呷免錢」,但是大家不敢任意夾。現場的炒米粉、魯蛋、滷味等小吃通通「呷免錢」,但是大家不敢任意夾。(記者 徐乃義/攝影)

現場的炒米粉、魯蛋、滷味等小吃通通「呷免錢」,但是大家不敢任意夾,就怕熱量超標爆表。聯新國際醫院營養科營養師黃莉婷說,糖尿病患最常抱怨「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事實上只要做好血糖控制,仍然可以享受美食。

吃美食也要長知識。吃美食也要長知識。(記者 徐乃義/攝影)

黃莉婷指出,飲食控制是所有糖尿病治療的基礎,應注意食物的選擇與份量的控制,再搭配不同食物來攝取完整營養素,就可以健康吃夜市。六大類食物主要會影響到血糖的是全穀雜糧類、水果類和乳品類,因此外食的選擇,首先要瞭解一餐攝取醣類的總量,做好控制不過量。

成年男性一餐攝取600大卡、女性500大卡為例,男生1餐的醣量不超過75公克,大約是1碗普通碗白飯份量再加八分滿的水果;女性不超過 62.5公克,大約是半碗飯再加八分滿的水果。

夜市吃蚵仔煎、肉圓和珍珠奶茶的組合,不論熱量還是醣量都超過一餐建議攝取量,油脂量也很驚人,建議蚵仔煎或肉圓可擇一,再搭配滷味的燙青菜,珍珠奶茶可改為無糖飲品,飯後再搭配1小份的新鮮水果,如此一來能均衡攝取各類食物,也能有飽足感,幫助血糖控制。

黃莉婷提醒糖尿病友,吃完之後1到2小時要動一動,逛夜市可以到附近公園走走,幫助身體消耗熱量與血糖控制,建議一天累積運動30分鐘,一週最好能運動150分鐘。

「糖飛病友會」於2006年成立,為桃園市第一個立案的糖尿病病友團體,曾多次榮獲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表揚「優良病友團體」。糖飛病友會舉辦各種活動或講座,提供健康諮詢,希望結合病患、家屬及病友的力量,讓糖尿病照護更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