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出席三三會聽取施政要點 蔡英文:「三引擎」點火帶動國內景氣

總統蔡英文19日出席三三會表示,政府加碼推動「紓困3.0」,希望通過消費、民間投資和公共投資等3個引擎同步點火,帶動國內景氣回升。(記者陳柏州/攝影)
總統蔡英文19日出席三三會表示,政府加碼推動「紓困3.0」,希望通過消費、民間投資和公共投資等3個引擎同步點火,帶動國內景氣回升。(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三三會19日舉行例會,工商界邀請總統蔡英文出席題建言。蔡英文則指出,對於疫情跟紓困,臺灣已經度過風浪最大的時候,政府接著加碼推動「紓困3.0」,有2,100億元的特別預算,另有6兆元的擴大投資,希望通過消費、民間投資和公共投資等三個引擎同步點火,帶動國內景氣回升。

蔡英文說,這兩年多來,全球局勢發生非常多變化。不論是美中貿易衝突或疫情帶來的影響,都加速了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重組。而在防疫與紓困部分,通過超前部署,讓大部分企業的生產都能維持正常。

蔡英文說,對於受影響的企業和個人,政府也推出史上最大規模、總計新臺幣1兆500億元的紓困、振興措施。接下來,會加碼推動「紓困3.0」,2,100億元的特別預算,還有6兆元的擴大投資,都會逐步落實。

蔡英文說,至於工商界最關心的臺美雙邊貿易協定(BTA)或自由貿易協定(FTA),政府做好準備,期待可以加速推動,讓臺美產業的互補性可以發揮。

她也說,臺灣也會持續爭取和各國簽署雙邊、多邊經貿合作協定,以及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更會深化在WTO、APEC等國際經貿組織的參與。

蔡英文說,對於疫情,以目前的情況來看,雖然臺灣要面對的挑戰還是很多,但是我們已經一起攜手走過風浪最大的時候了;而在國際經貿關係部分,政府方向不變,依然會協助企業排除貿易障礙,拓展更大的海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