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康友涉財報不實 金管會:追查會計師責任

【記者賴意晴/綜合報導】

生技股康友-KY掏空疑雲持續發酵,外界關注,是否因涉嫌財報不實,進一步追究原委任簽證會計師責任;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三(8月19日)表示,此案先由證交所調閱其工作底稿,釐清審計責任,若發現確有違法事實,金管會將依法開罰。


康友-KY涉嫌財報不實、掏空等案件,且由於無法交出財報而被停止交易,還面臨下市。原委任的2名會計師遭北檢搜索並約談,週二各以新臺幣30萬元交保,由於遭約談的會計師為知名的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針對康友案當中,會計師涉及責任問題一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週三表示,首先,勤業眾信是世界知名的會計事務所,對於自家會計師簽證會有一定程度的考核;目前已要求證交所調閱會計師工作底稿,檢視是否有疏失及善盡審計責任,目前都還在調查中,若有疏失,金管會一定會追究責任。


黃天牧也坦言,對KY公司監管,已經比其他IPO(首次公開募股)公司更嚴格,過去要求實施的內控制度包括每年實質財報實審、內控、上市前必須來台開業績說明會,近幾年也要求要去看對岸公司營運狀況等。


有鑑於此案造成外界對KY公司管理有諸多疑慮,黃天牧說,證交所會在近期內邀集承銷商、會計師事務所等各界代表,通盤檢討是否要強化或修正KY公司的管理制度問題。


另外,媒體詢問,是否因疫情關係,造成會計師實地跨境查核的困難;對此,黃天牧表示,已經允許同意會計師可以採用「替代核查」方式,跨境取得相關財報資料,不過,替代查核仍要維持相同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