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水稻受災仍豐收?陸官方數據矛盾

8月18日,中共農業農村部發文稱水稻有望在災年實現豐收,這與之前公布的農作物受災情況相悖。示意圖。(Getty Images)
8月18日,中共農業農村部發文稱水稻有望在災年實現豐收,這與之前公布的農作物受災情況相悖。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張北/綜合報導】8月18日,中共農業農村部發文宣稱,中國水稻有望在災年實現豐收。自6月以來,江西、湖南、湖北、江蘇和安徽等水稻主產區都是洪水重災區,稻穀減產、絕產的消息不斷。對於當局的「豐收」宣傳,有民眾表示,「也許真要存點糧食了。」

水稻主產區受災嚴重

中共農業農村部所刊文章題為〈今年南方洪澇對水稻生產的影響〉,其分列了早稻、中稻和晚稻的生產情況,最後得出結論:雖然早稻、中稻和晚稻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但通過擴大種植面積、增強技術保障等,水稻同樣可以在大災之年獲得豐收。

江西鄱陽縣農民李先生在7月18日就告訴本報,今年大水是全流域性的,江西產糧大縣都遇上洪災,「早稻基本絕收,一年一季的中稻這個時候是成長階段,遇到洪水浸泡會大幅減產,也基本沒什麼希望。電視講豐收是騙人的鬼話。」

資料顯示,中國水稻的主要生長區域在南方,其中蘇、滬、浙、皖、贛、湘、鄂、川8省(市)的全部或大部,以及陝西南部、河南信陽地區,是中國最大的稻作區(華中稻作區),占中國水稻面積的67%;另外,位於雲貴和青藏高原的西南水稻作區,水稻面積占中國的8%。

根據中共官媒消息,6月以來,大面積的水稻主產區多次、長時間遭受洪澇災害侵襲。其中安徽省截止8月3日,農作物受災面積237.8萬畝,直接農業損失8.71億元(人民幣,下同)。

江西的南昌、景德鎮、九江、上饒等10個設區市以及贛江新區共99個縣從7月6日開始經歷洪災。農情調度數據顯示,截至7月中旬,江西早稻受災面積449.5萬畝。7月19日的數據顯示,早稻絕收面積達118.5萬畝。

湖南省從6月22日以來遭強降雨襲擊,截止7月4日,其14個市州、118個縣市區和1,621個鄉鎮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13.2萬畝。

此外,四川省目前正飽受洪水肆虐,已於8月18日啓動史上首次一級(最高級)防汛應急響應;湖北、江蘇、上海和浙江等省市也經歷了不同程度的洪澇災害。

早稻產量品質雙降

按照播種和收穫季節,水稻分為早、中、晚稻。早稻一般於3月底4月初播種,7月中下旬收穫;中稻一般4月底5月初播種, 9月中下旬收穫;晚稻在早稻收割後播種, 10中上旬收穫。

安徽省農業農村廳7月20日發布水稻澇災後管理技術相關通知,其中提及安徽全省雙季早稻收穫期較去年及常年均推遲7~10天;一些低窪地區的水稻內澇受淹、倒伏,出現受水淹沒頂且無法排水的情況;大部分短時過水的也會受持續陰雨影響,出現灌漿受阻、倒伏、稻穗發芽情況。

據「中華糧網」7月31日消息,湖南岳陽部分地區的早稻今年單產大幅減產,且因為持續降雨,部分地塊早稻受淹,新季早秈稻青粒多,籽粒不飽滿,水分偏大,必須經過烘乾,芽稻比例大增。

此外,新浪財經在7月9日報導,浙江奉化一種糧大戶表示,連續強降雨對他所種植的早稻影響很大,「不能及時開花、授粉、灌漿,導致結實率不高」,即使看上去沒問題的稻穗,剝開一看很多都是中空。

另據新華網7月21日消息,浙江省江山市多地早稻被洪水淹沒,病蟲害多發,損失較大。江山市今年早稻種植面積7.35萬畝,約有2.4萬畝受災。

雖然中國在2020年早稻擴種面積超過400萬畝,但是「中華糧網」表示,從實際了解到的情況來看,增幅有待商榷。

中晚稻收成不樂觀

上海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在7月下旬預計,遭遇洪災的江西、湖北、湖南、廣西和貴州五省稻穀將減產。洪災發生時,早稻正值成熟收割期,晚稻處於播種期,洪災會造成「早稻難收,晚稻難播」,稻穀產量、品質都下降。

江西政府網站7月21日發布「我省緊急佈置災區水稻搶收搶種工作」通告,稱截止7月19日,全省中稻絕收72.2萬畝,晚稻栽插進度也僅為46.1%(尤其是環鄱陽湖地區),是近年進度較慢的一年。

安徽官方7月20日表示,全省的中稻生育進程總體較去年推遲7天以上,還出現影響稻穗分化和小分蘗死亡。

由於洪災來時,中稻正處在分蘗拔節期,部分稻穗因長期浸泡水中導致生長進程延後、有效穗數減少;而洪水沒頂超過4天的面臨20%以上的減產,超過10天可能導致絕收。

進入8月後,中共鮮少提及糧食受災情況,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說,預計洪災會嚴重影響今年秋季糧食產量。秋糧佔中國全年糧食產量的3/4左右,其中水稻(中稻和晚稻)又在秋糧中佔比較大。

對於中共當局「水稻有望災年實現豐收」的論調,中國民眾諷刺道,「現實魔幻主義」,「中國稻米旱澇保收」,「原來最近說的節約糧食是因為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