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蜜雪兒批川普關押兒童 反被打臉

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8月17日,在線上舉行的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發表演說。(DNCC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前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8月17日,在線上舉行的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發表演說。(DNCC via Getty Images)

【記者Jack Phillips/報導、高杉/編譯】美國民主黨的重量級人物本週起,在4天的線上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上輪番為民主黨炒熱選戰氣氛。前總統歐巴馬的夫人蜜雪兒(Michelle Obama)批評川普的邊境執法,將移民孩童關在籠子內。但是經媒體查證後,發現該政策是在歐巴馬時期開始的。

拜登、賀錦麗獲提名

在週二(8月18日)晚間,歐巴馬的副手拜登及其搭檔加州民主黨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正式獲得民主黨提名為2020年正副總統候選人。

在「唱名表決」的程序中,來自美國50個州和7個地區的民主黨黨代表,代表他們選區的普通民眾對拜登投下多數票,完成提名程序。

在家鄉德拉瓦州的拜登說:「這對我和我的家人來說是最重要的時刻。謝謝你們。」

這是民主黨線上全國代表大會的第二天,當天的多位發言者談到了拜登的施政計畫,包括進一步促進經濟平等,遏制中共病毒大流行,應對氣候變化和團結美國。他們都稱拜登為「美國下一任總統」。

在黨代表大會上,蜜雪兒和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都是關鍵演講者。蜜雪兒在演說中讚揚拜登擔任副總統的成就,說他「知道如何拯救經濟、擊退疫情,並領導我們的國家」。

「孩子和籠子」

蜜雪兒在週一(8月17日)的演說中,批評現任總統川普時,提到「孩子和籠子」言論。她聲稱川普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用籠子關押兒童,企圖抨擊川普的移民政策。但美聯社隨後調查發現,所謂關押兒童的「籠子」,是歐巴馬及拜登時期建立,並用來關押兒童的。

美聯社在其事實核查中形容,這位前第一夫人「抨擊川普總統將移民兒童從父母身邊分開,並扔進籠子關押的言論,與民主黨人大面積且頻繁傳播的、被扭曲的說法不謀而合。」

美聯社的調查報導寫道:「已經被川普政府暫停的美墨邊境移民政策,導致數千名兒童與家人分開,她說的這一點是正確的。」「她沒有說的是,在她丈夫的那一屆政府中,也建造和使用了同樣的『籠子』,目的也是暫時單獨關押外來移民的孩子。」

美聯社說,蜜雪兒所提到的「籠子」是「誤導」,民主黨政客們也經常傳播這項說法。

美聯社的事實調查員說:「事實是,川普利用了歐巴馬及拜登政府時期所修建的設施,在邊境安置移民及他們的孩子。它們是邊境設施內的鏈條圍欄,移民在這裡暫時居住,並依孩子的性別和年齡分在不同的地方。」

調查還指出,民主黨官員在網路廣泛傳播,批評川普把兒童關押在拘留中心的照片,實際上是在2014年拍攝的。美聯社說,這些照片實際上「描繪了被歐巴馬總統關押、數以千計無人陪伴的兒童中的一部分」。

川普同步透過推特反擊

川普幾乎是立即在社交媒體上回應了蜜雪兒的演講。

川普推文說:「請誰能夠向蜜雪兒解釋一下,如果沒有你丈夫歐巴馬的工作,川普就不會來到這個美麗的白宮。」

川普還回應說:「我的政府和我建立了歷史上及世界上最偉大的經濟。現在經濟被關閉了,這拯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現在我們正在建立一個比以前更偉大的經濟。工作機會源源不斷,那斯達克指數已經創下歷史新高,其他指數也將跟進。坐回去,看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