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家人關懷 助青少年遠離毒品

和諧家庭關係與親密親子感情是預防青少年染上毒癮最有效的方法,而且讓孩子遠離毒品要從家庭教育做起,在此提供6個建議給父母作為參考。(123RF)
和諧家庭關係與親密親子感情是預防青少年染上毒癮最有效的方法,而且讓孩子遠離毒品要從家庭教育做起,在此提供6個建議給父母作為參考。(123RF)

文/李郁玫
衛福部2019年藥物濫用通報統計顯示,依學制統計藥物濫用人數以高中職生最多,國中生次之,大學生較少,以及極少數的國小生。青少年時期的學生多半受同儕影響最深,可能為了尋求同儕接納與認同而使用毒品,也可能因為好奇無聊或逃避現實而使用。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藥劑科藥師郭奕宏說,暑假期間,青少年因為長時間不在校園,接觸的人與環境就比較複雜,家長更要多費心思留意孩子的社交環境,做到防範於未然,避免孩子有接觸到毒品的機會。

染上毒癮的初期症狀與跡象

郭奕宏表示,如果青少年染上毒癮,初期會有一些症狀與跡象,在此提出讓民眾共同了解,才能夠及早發現,及早協助他們戒除。

1. 發現身邊有吸食毒品的可疑器具。

2. 金錢花費變大,有偷竊或借錢行為。

3. 易怒或有情緒化的行為,過分地要求隱私權。

4. 容易因為小事而引發衝突,迴避問題和眼神閃躲。

5. 學校課業突然變差、蹺課、早出晚歸,對行蹤交代不清,結交來歷不明的朋友。

6. 目光呆滯、精神渙散、食慾差、日見消瘦、身上長出紅疹子,偶有自言自語、幻聽幻覺,或是做出無意義的動作。

6個建議避免孩子染上毒癮

郭奕宏認為,和諧家庭關係與親密親子感情是預防青少年染上毒癮最有效的方法,而且讓孩子遠離毒品要從家庭教育做起。為了有效避免孩子不當接觸藥品或造成濫用,在此提供6個建議給父母作為參考。

1. 多花時間陪伴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全家一起從事戶外休閒活動。

2. 要發掘孩子的優點,幫助他們建立信心,信心可以幫助孩子去做正向的事情,不去做壞事。

3. 盡可能督促孩子,並養成正常的生活作息,多去關心孩子,了解孩子的生活圈,是否有結交到使用毒品的朋友。

4. 反毒教育應從小學生開始,教導毒品的正確資訊與吸毒的代價;中學生正值反抗期,提供資訊不當容易產生反效果。

5. 父母要學習和孩子像朋友般溝通,不要用質問的方式,尊重他們的想法,而且父母的管教標準應一致,避免管教過度。

6. 菸、酒、檳榔為大多數毒品使用者最早接觸的成癮性物質,如果家中成人能夠不接觸菸、酒、檳榔,必能成為孩子的好榜樣。對孩子因材施教,尤其是對個性較脆弱、自卑感重、容易衝動與侵略性強的孩子更應如此。

郭奕宏提醒父母,如果發現孩子吸毒時,應該帶孩子到指定的醫療院所或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積極地尋求協助,才是解決問題的最佳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