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前黨校教授:川普三大優勢 習近平四大缺陷

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資料照。(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資料照。(FRED DUFOUR/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頓/報導】中共中央黨校前教授蔡霞說,早在美中貿易戰開打前,中國不少精英就認為中共不該跟美國打貿易戰:因為美國具有制度優勢以及川普個人的三大優勢,而中共具有制度劣性,且習近平還有四大缺陷,這是劣劣相加。

8月17日,曾長期批評中共及習近平的蔡霞教授,因發表了「有嚴重政治問題和損害國家聲譽」的言論,被中共中央黨校開除,並被取消相關的退休待遇。蔡霞成為中國大陸眾多知識分子中,又一名因言獲罪的人。

當天,蔡霞接受美國之音、自由亞洲電台採訪,回應到:早有退黨念頭,現在被開除是「重新獲得了自由」。共產黨現在千方百計去壓制不同聲音,下狠手去清洗和打壓黨內人士,就是因為它陷於一種內外交困的狀態等。

8月19日,自由亞洲電台刊發了蔡霞的第二部分採訪內容,主要涉及美中貿易戰的問題。

蔡霞表示,美中貿易戰第一階段開打的時候,他們當時在北京。對比中國跟美國對打貿易戰是什麼樣的狀況?「我當時提的看法是,中國共產黨跟美國政府打貿易戰,是兩個劣勢相加,美國是兩個優勢相加。我們必輸無疑。」

川普的三大優勢

蔡霞表示,美國總統川普有三大個人優勢:第一,他多年經商,知道市場經濟,不是門外漢,比習更懂市場經濟。第二,他的性格優勢:強悍。「我們說狹路相遇勇者勝,使他有這個壓倒性的氣勢。」第三,川普有時候不按常理出牌,可能會打中對方。這從一個角度看是弱點,從另一個角度看可能就是優勢。

美國還有制度優勢,她說,美國的制度是三權分立,對總統是有制衡的,還有媒體監督。所以總統在一定程度上不可以任意妄為,總統的個人意志要受到某種約束。這種制度的優勢使得他在重大決策上,不容易出太大的差錯,畢竟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總統說了算的。

習近平的四大缺陷

蔡霞指,中共是一個集權專制的制度,訊息是不通的。真實情況反應不到上面,決策又沒有民主。決策以後錯和不錯,由領導者個人來判斷,別人不敢說話,所以中共沒有糾錯能力。「即便錯,你也不敢提,只能到了執行以後發現效果很糟糕,不得不拐彎,這時候才逼著中共改。」中共沒有糾錯機制,中共制度的劣勢在這,沒有制約力。

蔡霞還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有四大劣勢:他擁有權力可任意妄為,沒有人能制約,又沒有知識,又沒有頭腦的決策能力。「(習近平)個人知識的缺陷、性格的缺陷、眼界的缺陷,加上中國的制度的缺陷。」

蔡霞說,「這就是劣劣相加,美國那套是優優相加。你說這仗打下來誰贏?」「我們當時都意識到,按照習的那一套往下走,絕對是最糟糕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