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邁向智慧國家 賴清德盼善用5G標金

副總統賴清德20日表示,智慧城市是國家重大政策。(總統府提供)
副總統賴清德20日表示,智慧城市是國家重大政策。(總統府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20日表示,智慧城市是國家重大政策。目前僅有直轄市或少數縣市有能力建置智慧城市,且每個城市做的也不太一樣。5G投標金額約500多億會用在智慧化要好好善用,他希望能整合科技公司對智慧城市的建置,以及透過智慧城市系統整合大聯盟,推動標準智慧城市,不僅會有更好的效果,業界也會有很大發揮空間。

賴清德出席「2020智慧城市新經濟力論壇」時指出,智慧城市是邁向智慧國家關鍵的第一步,智慧城市有三個重要面向包括,智慧城市可以提供個人智慧化的生活、智慧家庭、工業智慧化、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智慧城市一旦成功,就有機會邁向智慧國家。

此外,因為全球化,人口往城市集中,造成城市人口密集、偏鄉人口稀少,必須要用科技力量來解決城鄉落差問題。臺灣社會衍生出少子女化、人口老化的問題,如何利用科技提供智慧醫療或是長照服務,都非常重要。

賴清德表示,這幾年來,臺灣幾個城市在智慧城市建置上都有長足進步,但目前僅有直轄市或少數縣市有能力推動智慧城市的建置,且每一個城市做的不太一樣,如智慧交通、智慧醫療著重的重點都不盡相同。

賴清德最近有機會跟臺灣科技業者見面,他發現臺灣的科技業已經邁向智慧城市或智慧醫療的建置,而且有相當的成果。他說,應該另辦論壇集合業界,整合科技公司對智慧城市的建置。如果大家討論之後確實可行,也可以運用在其他縣市。

賴清德提及,5G投標金額達1千多億,約500億會用在智慧化建置,要好好善用。可以透過智慧城市系統整合大聯盟,由產、官、學、研一起推動標準智慧城市。智慧城市是國家的重大政策,邁向智慧國家,傾全力去研發、生產。臺灣市場雖然不夠大,但已經足以當作練兵場所,把成功的經驗跟模型,推廣到世界其他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