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民主黨黨綱刪「一中政策」 反對美中對立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美國民主黨全代會通過2020年黨綱,對中共強硬表態,並刪除「一中政策」,只留下恪守《臺灣關係法》。不過,其中也明確表示反對美中關稅戰和新冷戰,尋求與中共緩和關係。

8月20日,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以視訊方式舉行,正式提名拜登為該黨總統候選人,另一個重要議程是通過民主黨2020年黨綱。

民主黨最新黨綱中,對臺政策表述出現重大變化。相較2016年版本,新版黨綱移除「一中政策」並挺香港自治。2016年版稱「民主黨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臺灣關係法》」但在2020年黨綱刪除了「一個中國」,只剩「民主黨恪守《臺灣關係法》」。民主黨綱改動,表現出外交政策對臺灣的傾斜。這與川普政府近期的外交動向基本一致。

新黨綱對中國的著墨明顯增多,用一整個段落關切中共對香港自治與新疆維吾爾族的壓迫,並承諾將充分履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制裁損害香港自治的官員、金融機構、企業與個人,也將信守《維吾爾人權政策法》。

反對關稅戰、反對美中新冷戰

此外,新黨綱中也明確反對所謂「單邊關稅戰」或「新冷戰陷阱」,認為這種政策「過度誇大中國的份量」並傷害美國;在處理美中關係時,美國必須自信,也要在共同利益領域尋求合作。

外媒分析,民主黨新黨綱反對美中關稅戰和新冷戰,要求和盟友聯手,與中共「重新談判」,這與川普政府現行政策背道而馳,需要警惕。

前AIT處長:
無論誰當選 臺灣處在良好位置

臺灣方面,民進黨立委何志偉週五(8月21日)舉辦「美國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選情分析」座談會,邀請美國在台協會(AIT)前處長、陽明大學副校長司徒文談美臺關係。

司徒文提到,近來,美國民意對中共好感度持續降低,此趨勢未來很難再改變,因此,不論川普或拜登當選,臺灣都會處在一個公平且良好位置,拜登當選,挺臺會更勝以往民主黨政府,但力度不會像臺灣社會想像的這麼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