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藝想獸譜 帶你穿越時空

故宮院長吳密察(圖左)與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一同為展覽揭幕。(故宮提供)
故宮院長吳密察(圖左)與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一同為展覽揭幕。(故宮提供)

文/記者林倩玉
國立故宮博物院即日起至11月8日於新竹市241藝術空間,推出「藝想獸譜─故宮x新竹241新媒體藝術展」數位大展,藉由新科技讓古畫也能變成「動」畫。

新竹市2017年曾與故宮合作,本次再攜手打造「藝想獸譜」,有全球首展的「坤輿藝境VR」,讓你一秒現身在清朝皇帝康熙的世界地圖現場,乾隆收藏的「獸園」裡的麒麟等神獸也透過科技復活,牠們將與新竹市動物園河馬「樂樂」一起玩耍。

新竹市副市長沈慧虹表示,近十年來,故宮將館藏中國書畫中動物為主題包括:珍禽異獸、水族生物與十二生肖,藉由新媒體藝術翻轉,不但走在時代趨勢前端,也讓科技與古人一起想像創作內容,並創造感動與對話,這回還加入新竹市立動物園實體動物這項新元素,她感謝故宮不藏私,讓新竹市的孩子優先體驗;同時也感謝故宮將坤輿藝境VR作品的全球首展留給新竹市。在欣賞完數位藝術展後,她歡迎大小朋友到新竹市立動物園遊玩,感受動物平權的重要。

故宮表示,國際博物館群中,故宮是較早將新媒體藝術融入國寶收藏的,許多新作品都在國際影展上得獎,古董文物透過現代科技的美學轉譯,實踐了「藝術近用」的理想,讓古代文物更顯親民;《坤輿全圖》是1674年耶穌會傳教士南懷仁編繪的世界地圖,曾用來向康熙皇帝介紹世界,涵括了天文地理,如地圓地心說、雨雲、潮汐等知識,還提到數十種珍禽異獸,這次藉由全球首映的VR(虛擬實境)秀,觀眾可以穿越時空,跟著南懷仁遊歷坤輿。

本次展覽有「按圖索獸」、「藝獸誕生」及「藝想生態」三大展區,文化局說明,藝想獸譜即日起至11月8日在「新竹241藝術空間」展出。展覽期間將辦四檔親子活動,相關訊息可上「新竹241藝術空間」粉絲專頁。

展場以「獸譜長廊」揭開序幕,仿製旋轉木馬設計,將故宮與新竹動物園的動物時空交會,每隔3分鐘還可以進入鏡中與動物互動1分鐘。展場以「獸譜長廊」揭開序幕,仿製旋轉木馬設計,將故宮與新竹動物園的動物時空交會,每隔3分鐘還可以進入鏡中與動物互動1分鐘。(記者林倩玉/攝影)
根據南懷仁繪製「坤輿全圖」及「坤輿圖說」做成直徑1.5公尺的實體地球,觀眾用手機或平板,即可透過擴增實境(AR)技術,環遊坤輿。根據南懷仁繪製「坤輿全圖」及「坤輿圖說」做成直徑1.5公尺的實體地球,觀眾用手機或平板,即可透過擴增實境(AR)技術,環遊坤輿。(記者林倩玉/攝影)
「神奇百駿」則邀請觀眾翻玩郎世寧經典作品百駿圖和十駿犬,與畫家「共筆」,共創「當代藝獸」。孩子們塗鴉的作品透過掃描,一匹匹駿馬立刻躍上大 螢幕奔跑,活靈活現。「神奇百駿」則邀請觀眾翻玩郎世寧經典作品百駿圖和十駿犬,與畫家「共筆」,共創「當代藝獸」。孩子們塗鴉的作品透過掃描,一匹匹駿馬立刻躍上大螢幕奔跑,活靈活現。(記者林倩玉/攝影)
故宮吉祥物小翠與新竹市立動物園河馬樂樂,陪伴小朋友徜徉在充滿「海錯奇珍」的海底世界。故宮吉祥物小翠與新竹市立動物園河馬樂樂,陪伴小朋友徜徉在充滿「海錯奇珍」的海底世界。(故宮提供)
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首次體驗「坤輿藝境」VR,穿越時空進入清朝皇帝康熙第一次看世界地圖現場。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首次體驗「坤輿藝境」VR,穿越時空進入清朝皇帝康熙第一次看世界地圖現場。(記者林倩玉/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