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殺母無罪惹議 國民黨:政院應公布設立司法精神病院具體時程

桃園弒母案無罪判決引社會關注,國民黨21日表示,判決突顯設立司法精神病院的急迫性。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桃園弒母案無罪判決引社會關注,國民黨21日表示,判決突顯設立司法精神病院的急迫性。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徐乃義/連線報導】桃園弒母案無罪判決引社會關注,國民黨21日表示,先前鐵警殉職後,各界疾呼盡速成立司法精神病院,但三個月後毫無進展,控行政院失能;呼籲政院應公布設立具體時程並積極推動。國民黨強調,這次判決引用減、免刑法條引爭議,不符大眾認知,呼籲政府持續司法改革,提升社會各界對司法信任度。

弒母案無罪判決,國民黨指出,法界認為吸毒殺人根本不適用第19條減刑規定,且同條第3項更特別寫明「因故意或過失自行招致者,不適用」,認為若在自由意志下吸毒,就要負起所應承受的各種責任。如今高院逆轉改判無罪,與一般認知大相逕庭,突顯司法改革路仍漫長。

國民黨指出,這次判決突顯設立司法精神病院的急迫性, 必須待行政院討論後,才會確定主責法務部或衛福部,估計政院最快1個月後才會拍版,質疑兩個月不可能完成,要求政院公布設立具體規劃時程,讓需要監護處分的精神疾病患者能獲得安置與治療,化解社會對精神病患犯罪者的疑慮與不安。

弒母男入監 沒人敢同房

37歲梁姓男子弒母獲判無罪,後來查出因為日前酒後毆打友人遭判55天拘役,20日桃園地檢署徵得桃園市衛生局同意後,將梁男安排到桃園監獄執行。由於不少收容人不希望,甚至不願與不敢同房,梁男被安排到單人房,梁男狀況平穩,獄方將再評估他的精神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