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悼念823砲戰 AIT處長首次出席

八二三砲戰62周年公祭暨追思活動23日在金門太武山公墓舉行,無法到場的遺族由國軍弟兄代勞,為殉國將士們上香、獻花。(中央社)
八二三砲戰62周年公祭暨追思活動23日在金門太武山公墓舉行,無法到場的遺族由國軍弟兄代勞,為殉國將士們上香、獻花。(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23日赴金門主持「八二三砲戰62週年公祭暨追思活動」,昔日參戰官兵也親臨現場,向殉國先烈上香、獻花;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也首次赴金門出席追思活動,AIT表示,今日美臺的安全合作,其實是建立在多年來切實實踐「真朋友,真進展」的歷史之上。

蔡英文、國安會祕書長顧立雄、國防部長嚴德發、參謀總長黃曙光上將、陸軍司令陳寶餘上將、金防部指揮官賀政中將、金門縣長楊鎮浯等人前往金門太武山公墓參與公祭及追思活動。

蔡英文23日前往金門太武山公墓忠靈殿,與73名八二三砲戰參戰將士、遺族代表、三軍官兵代表向已故的先烈致祭,隨後轉往太武山公墓墓塚區,主持陣亡將士的追思活動,透過上香、獻花及默哀等儀式,表達追思與感念。值得注意的是,酈英傑也首度出席八二三砲戰的追思活動。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表示,感謝美國友人參與活動,特別在饒富意義的這天,共同追思過去先人的犧牲奉獻,守護住臺澎金馬的安全,維護住區域的和平,也進一步帶來了臺灣的民主自由。

張惇涵表示,「八二三的精神也在在提醒我們,國家主權、民主自由是要靠每一位國人共同捍衛的,抬頭挺胸捍衛國家主權與尊嚴,是一件自然且自豪的事。」而臺灣也會持續與理念相同的國家深化合作,共同為區域的和平穩定以及共同的繁榮與福祉貢獻努力。

AIT也表示,典禮後酈英傑前往水頭碼頭,在2位美國軍官孟登道中校和法蘭克.林恩中校的紀念碑前獻花致意。這2位美國軍官於1954年金門九三砲戰中與臺灣同袍一同抵禦中華人民共和國,在猛烈砲火攻擊中英勇殉職。

AIT說,「這樣的紀念活動一再提醒我們,今日美臺的安全合作,其實是建立在多年來讓我們引以爲傲、切實實踐『真朋友,真進展』的歷史之上,衷心期望一直以來的努力與作爲,足以感念並緬懷早年和近日爲了臺灣自我防衛和美臺夥伴關係殉職犧牲的勇士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