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金融核打擊 中共怕被踢出美元體系

財經通訊社路透社週四(8月13日)報導說,美中關係緊張,若加劇金融戰可能導致中國被排除在全球美元體系之外、從而帶來毀滅性後果。(記者余鋼/攝影)
財經通訊社路透社週四(8月13日)報導說,美中關係緊張,若加劇金融戰可能導致中國被排除在全球美元體系之外、從而帶來毀滅性後果。(記者余鋼/攝影)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路透社8月13日報導說,美中關係緊張,若加劇金融戰可能導致中國被排除在全球美元體系之外,從而帶來毀滅性後果;金融核打擊在過去被認為幾乎不可能發生,但現在卻有可能。

報導說,中共官員和經濟學家最近幾個月不尋常地公開討論美中關係破裂可能導致的最壞情況——中國被排除在美元結算體系之外,或者是華盛頓凍結或沒收一部分中共持有的龐大美國債券。

這些人士呼籲降低對美元的依賴;還有人提出,在中國製造的中共病毒疫苗出口使用人民幣結算,並考慮使用數位人民幣繞過美元結算的構想。

渣打銀行大中華區研究部主管丁爽表示,人民幣國際化過去是「最好這麼做」,現在已經變成一個「必須這麼做」的事。

不過,人民幣國際化政策已經被提出很多年,現實進展並不如意。

因為中共自身嚴格的資本管制就在阻礙人民幣的國際化進程;此外,因越來越多國家對中共「一帶一路」項目的抵制,依附的人民幣國際化業務也停滯不前。

到2020年第一季,人民幣在全球外匯存底中的占比約2%左右,跟中國的經濟體量相差甚遠。

丁爽表示,美中金融「脫鉤」的威脅已經「明顯且迫在眉睫」;北京別無選擇,只能為美國將中國排除到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之外這個「核選項」做準備。

美或扣押中共在美資產

中共頂級智庫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學家余永定告訴路透社,「一場廣泛的金融戰已經開啓……最致命的戰術尚未被使用。」

他說,美中全面脫鉤並非不可能,美國的終極制裁可能包括扣押中共持有的美國資產。

余永定是前中共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他一年前在美國《評論匯編》期刊(Project Syndicate)刊登的文章(題為:川普對中國貿易戰的下一步走向)就預測說,若貿易戰升級為貨幣戰,將重創中國經濟;而且中共在這方面幾乎沒有任何迴旋餘地。

他還說,中方在應對美國金融制裁的前景上也同樣黯淡。「若中國金融機構受限、不得使用美元以及各項重要服務的權利,例如被SWIFT和紐約清算所銀行間支付結算系統(CHIPS)排除在外,很少有(中國)企業能夠扛住這懲罰措施。」他寫道,「中國(中共)政府在這方面的選擇很少。」

美握有致命打擊選項

如果華盛頓採取行動把中國踢出美元體系將是致命打擊,因為中國多數的跨境交易都是通過美國可以影響的SWIFT系統進行,一旦斷開,將割開中國與世界的交易。連中共經濟官員也公開承認這一點。

中共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方星海6月出席一個經濟論壇時表示,中國很容易受到美國可能施加的制裁。

他說:「這樣的事情已經發生在俄羅斯的很多企業和金融機構身上。」

原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現任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管濤也表示,美國可能會將中國逐出美元結算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