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場北美僑界活動 蕭美琴:三面向深化臺美關係 美挺臺抵抗中共打壓

蕭美琴23日透過視訊參與北美僑界活動,她表示未來將從「國防安全、經濟與國際參與」三大面向與美方進一步往來,並提升印太地區安全合作、推動臺美雙邊貿易協定。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蕭美琴23日透過視訊參與北美僑界活動,她表示未來將從「國防安全、經濟與國際參與」三大面向與美方進一步往來,並提升印太地區安全合作、推動臺美雙邊貿易協定。圖為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新任駐美代表蕭美琴在臺灣時間23日早上8時30分透過視訊方式參與北美僑界活動,主題是「向臺灣民主先生致敬——感謝李登輝總統視訊講座」。這是蕭美琴赴美後首度參與僑界的大型公開活動。蕭美琴引述總統蔡英文所說「卑躬屈膝不會換來永久和平」,並指出「臺灣每一個人有責任支持國防安全」。

她表示,未來將從「國防安全、經濟與國際參與」三大面向與美方進一步往來,並提升印太地區安全合作、推動臺美雙邊貿易協定。同時,她也提到,美國堅定挺臺,帶領民主國家共同對抗中國(共)打壓。 

蕭美琴全程以臺語發言。她提到,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透過推特表達敬意,也有許多美方友人親自到雙橡園代表處或透過致電、書信表達對已故總統李登輝的敬意,每個人都提到「democracy(民主)」,顯示臺灣民主化過程,不論首次總統全民直選或首次政黨輪替,關鍵時刻都看到李登輝帶領臺灣一步步邁向民主。

蕭美琴表示,國家民主化有兩個條件,第一是要有勇敢的人民站出來堅持打拚爭取自由,「Freedom is not free,自由需要靠所有人打拚」;第二,需要一位有智慧的領導人,臺灣在民主轉型過程,若沒有李登輝智慧與帶領,以及臺灣人勇敢與犧牲,也不會有今日「有尊嚴、值得世界敬重的臺灣」;接下來,臺灣永續民主需要與共享民主自由價值的盟友們共同站在一起。

防疫有成 是推動外交基礎

面對疫情,蕭美琴指出,臺灣政府、民間、企業共同合作,讓防疫有成,許多國家對臺灣另眼相看,這是臺灣人民共同打拚出的成績,這是臺灣在美國進一步推動外交的重要基礎,包括民主信念與印太地區和平穩定的期待。

談到派駐美國,蕭美琴說,蔡英文希望她能結合臺僑力量一起拚外交,推升與美國關係,她提到「安全、經濟、國際參與」三大面向盼與美國深化往來。

首先在安全方面,蕭美琴指出,蔡英文的國防改革,如後備戰力提升、軍事管理現代化等,目的都在捍衛臺灣安全。蔡英文重申,卑躬屈膝不會換來永久和平。「臺灣每一個人有責任支持國防,支持政府強化安全,代表處也會極力提升與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安全合作。」

其次,經濟方面,蕭美琴期待與美方推動臺美雙邊貿易協定,當然,臺灣內部還有許多問題待解,但臺美在提升經濟關係,不管科技、醫療與農業等產業都有進一步合作的機會。

赴美不到一個月

深感美國認同

最後在國際參與上,蕭美琴表示,雖然她赴美不到一個月,已經深深感受到美國政府對臺灣國際參與的認同與支持,不論在世界衛生組織(WHO)或臺灣邦交國,美國都從旁支持為臺灣發聲,帶領和臺灣一樣民主理念國家共同面對中國(共)打壓以及孤立臺灣的處境,有了以上民主國家的支持,力量會更大,也期盼臺僑能持續發揮民間「草根外交」力量,共同為臺灣未來打拚。

蕭美琴說,在美僑胞每一人都是一張代表「臺灣的面孔」,感謝僑胞對臺灣民主、國家安全的支持,並且讓蔡英文在年初順利連任成功,選舉結果傳達出臺灣人對於中國(共)打壓香港的反應以及對臺灣整體國家認同。

談到國人對於民主化進程緩急與方向抱持不同觀點,蕭美琴說,縱使有不同意見,但「大家始終都在同一個國家裡」,盼海外鄉親持續在不同崗位支持故鄉臺灣,「臺灣加油」。

本次視訊講座由全美臺灣同鄉會、加拿大臺灣同鄉會、北美洲臺灣婦女會等三大北美洲臺僑會聯合主辦,線上參與人數一度突破600人,相當踴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