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桃園校長會議 透過交流讓新課綱推動更順利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109學年度聘任督學合影。(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109學年度聘任督學合影。(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4日表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於108學年度開始實施,強調自主學習、探索學習,對學校教學方案規劃將是一個新挑戰,為此,今(109)年度第1學期校長會議以科技跟人文為主題,針對108年新課綱,並依照高中、高職、國中、國小及幼兒園等教育階段,分組進行重要教育議題探究。

桃園市長鄭文燦與來賓及與會人員合影。桃園市長鄭文燦與來賓及與會人員合影。(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也說,校長是學校治理的核心,不僅要爭取政府支持、社會資源,也要帶動學校整體教學計畫,期盼校長間彼此相互交流辦學經驗,讓新課綱推動更加順利。

桃園市長鄭文燦頒發感謝狀。桃園市長鄭文燦頒發感謝狀。(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說,桃園升格後,市府積極推動教育政策,每年教科文經費編列皆占總預算約近四成,推動學校各種創新教學、行政業務調整及學校更新計畫,在行政業務調整方面,包括:辦理學校行政減量計畫,將偏鄉學校的人事及會計人員共用由3校調整為2校;減少教師兼任行政職務的教學時數,增加學校教學人力運用彈性,也降低兼任行政職的教師負擔。

在學校設施更新方面,桃園市府率先推動班班有冷氣計畫,將配合中央政策於2年內完成,市府同時辦理校舍綠建築設計增加空氣流通及減少西曬,提供師生更舒適的教學環境,並辦理電源改善及導入智慧用電管理系統,也與台電協調契約用電容量,降低學校用電負擔。

鄭文燦表示,創新教學方面,桃園推動雙語教學、資訊教育及自主學習,建置創客基地等創新政策,讓英語及科技教育向下扎根,這些都是桃園教育的亮點,近年來桃園各類教育評鑑指標不斷提升,也是校長、教師、家長共同努力的成果。鄭文燦進一步指出,在資訊教育方面,市府推動智慧教室、數位學堂的建置,迄今已建置超過3,500間智慧教室,提供教師利用數位教學工具輔助教學,讓教學更具啟發性、增添學生自主學習動機,未來預計繼續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第2期經費,在全市設置5,000間以上智慧學習教室,普遍推動智慧學習。

桃園市府推動天天安心食材計畫,讓學校營養午餐採購在地有機農場及產銷履歷蔬菜,促進學生健康,增進學生對食農教育的瞭解,成為其他縣市的學習模範。此外,未來市府將持續促成市內大專院校與高中職、中小學建構策略聯盟,推動「大手牽小手」校際合作,打造桃園市知識城的教育願景。

桃園教育局長林明裕表示,校長會議因應108學年度新課綱開始實施,依教育階段別進行重要教育議題分組探究,包括深化高中新課綱之校長領導挑戰、高職技職教育的扎根與在地發展、國中雙語學校推動策略、國小新課綱彈性學習課程及幼兒園幼小銜接策略等議題,透過標竿學校分享創新課程設計、傳承辦學經驗,精進學校教學品質與提升學生學習效能,共同營造優質教育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