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米其林星星閃耀 臺北頤宮三星三連霸

《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2020》雙城榜單24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揭曉,共有30家餐廳摘星。(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2020》雙城榜單24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揭曉,共有30家餐廳摘星。(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台灣米其林指南邁入第三年,首度把台中納入評鑑地區,《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2020》雙城榜單24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揭曉,共有30家餐廳摘星。台北地區多數美食連續上榜,唯一落榜的為去年首摘星「台南擔仔麵」,「君品頤宮」則是三連霸。除了摘星餐廳,米其林也首度增加「年輕主廚大獎」,意外由台中新上榜的一星餐廳「俺達の肉屋」主廚鍾佳憲奪得。

「君品頤宮」三連霸摘米其林三星。「君品頤宮」三連霸摘米其林三星。(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2020》雙城榜單24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揭曉,共有30家餐廳摘星。《台北台中米其林指南2020》雙城榜單24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揭曉,共有30家餐廳摘星。(記者黃玉燕/攝影)

米其林摘星餐廳2018年共20家上榜、2019年有24家,2020擴大陣容,台北共有26家餐廳摘星,二星共有7家餐廳;首度加入戰區的台中上榜4家,而台中呼聲最高的「JL Studio」,也不負眾望摘下二星。一星餐廳共22家,台中首入選為鹽之華、Forchetta、俺達の肉屋等3家餐廳。

交通部長林佳龍受邀發布會表示,台灣市美食王國,觀光客對台灣旅遊印象最深刻的也是美食,2020米其林指南增加為雙城,對台灣觀光產業也是重大發展,特別發布會在台中國家歌劇院舉行,代表台中的飲食文化可以進軍國際。他也透露,曾造訪新上榜的「JL Studio」,而台中上榜的「必比登」平價美食也很多,他相信只要繼續耕耘,台中餐廳會有機會摘下米其林三星。

林佳龍說,藉這次米其林的公布,台灣不只是防疫大國,更要邁向觀光大國。此外,南臺灣縣市也有很好的美食,交通部觀光局將持續和米其林合作,讓國際能體會認識台灣豐富的飲食文化。

米其林指南標榜「匿名評鑑」,星級評鑑採統一標準,拿到越多星星代表餐廳越值得造訪。5項評鑑標準包括食材品質、廚師對味道以及烹調技巧的駕馭能力、料理中展現的個性、是否物有所值,及餐飲水準一致性。獲一星表示同類別中出眾;二星代表廚藝高明,值得繞道前往。三星為最高星級,代表餐廳供應的料理出類拔萃、值得專程造訪。

二星新入選的「JL Studio」獲評語:結合台灣在地食材、法式料理技巧和東南亞飲食文化,菜色按季更換,以創新面貌呈現海南雞飯、沙爹和辣椒蟹等傳統佳餚。新入選「logy」由日籍主廚強調使用在地食材和亞洲元素,以日本料理手法呈現亞洲菜的多元風貌,如拿手菜茶碗蒸,首次菜單融入了台式風味,加入牛肉清湯,更以芹菜及當歸葉的冰沙提味。

一星新入選A Cut獲評語:餐廳選用美國與澳洲為主的上等牛肉,在富有經驗的主廚處理下,軟嫩且肉香淋漓,令人口齒留香。「鹽之華」7至9道菜套餐,菜色每天更換,令人充滿驚喜。「Forchetta」尊重時令及在地食材,會根據當天採買到的材料,變化出多款前菜。主菜鴨心與鴨胗佐鴨間稻燉飯,糅合了台灣與西方料理特色,值得一試。

老台菜館「明福台菜海產」再度拿下米其林一星。老台菜館「明福台菜海產」再度拿下米其林一星。(記者黃玉燕/攝影)
一星侯布雄出現首位女主廚。一星侯布雄出現首位女主廚。(記者黃玉燕/攝影)

新入選渥達尼斯磨坊:西班牙El Molino de Urdániz首間海外分店,12道菜色交替穿插呈現陸上與海洋的食材滋味,並融入日式元素和新鮮香草,道道精巧細膩。「俺達的肉屋」從日本進口原隻和牛,手工分切採取乾式熟成冷藏。特別推薦盛合,包含五種和牛部位的綜合拼盤,可按人數調整份量。「明壽司」食材多源自日本,並以江戶前的做法,善用魚類放置時間作適度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