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嚴重脹氣歸咎「戽斗」 彰基術後「變臉」氣消

張庭維接受3D列印輔助正顎手術,身體不但恢復健康,更從「戽斗帝王」變身「型男總裁」。(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張庭維接受3D列印輔助正顎手術,身體不但恢復健康,更從「戽斗帝王」變身「型男總裁」。(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42歲的明昌國際工業二代接班人張庭維,由於先天遺傳因素導致咬合不正,年輕時僅靠臼齒將食物簡單磨碎就囫圇下肚,邁入中壯年後因長期脹氣治不好,發現原因竟是「戽斗」,經歷兩年忐忑的求醫過程,他接受3D列印輔助正顎手術,身體不但恢復健康,更從「戽斗帝王」變身「型男總裁」。

張庭維以前就因遺傳有咬合不正的問題,年輕時身體健康未受影響,卻在事業起飛、邁入中壯年時,開始容易消化系統不適、甚至脹氣。尋醫多次未能改善之後,張庭維終於想起牙醫師曾經提醒他「咬合不正到最後會影響消化系統!」找到真正原因的他,經歷兩年的求醫、猶豫與下定決心之後,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口腔外科醫師蘇竣揚主任、齒顎矯正科醫師李慈心教授聯手合作下,順利完成3D列印輔助微創正顎手術與術後矯正。

張庭維全口31顆牙齒,僅剩3顆具咬合功能。張庭維全口31顆牙齒,僅剩3顆具咬合功能。(彰化基督教醫院提供)

彰基表示,打開他們家族合照一看,除了父親以外,母親、兩個姐姐、他跟弟弟,都有程度不等的戽斗;尤其張庭維臉型長、下巴方正,十分具有「帝王相」。

張庭維回憶指出,國中時,也嘗試過牙齒矯正,但印象中過程十分痛苦,他苦笑稱當時就是:「酸、腫、痛!」高中後就受不了而請醫師將矯正器拆除,殊不知矯正器一拿掉,隨著青春期發育,顎骨反撲的力量更是驚人,戽斗的情況越來越嚴重。

張庭維是一個有自信的人,所以戽斗在外觀上並未影響他的人際關係,且由於年輕時身強體壯,即使咬合有問題、囫圇果腹沒有任何不適。國中時期一度被同學惡作劇嘲笑,但他以課業成績與處事為人贏得同學認同,讓同學刮目相看,不再以貌取人。

2018年張庭維邁入40歲大關,他的家庭牙醫師提醒他咬合狀況越來越不好,全口31顆牙齒,僅剩3顆具咬合功能,最終將可能面臨整個牙齒咀嚼系統崩壞;2019年他曾求診北部正顎名醫,但治療計畫讓他倒退三步。

張庭維當時並未接受北部名醫的治療,而是帶著疑慮、擔心又拖過一年。接著他發現自己進食後脹氣越來越嚴重,求診內科、中醫多次都未改善,終於想起牙醫師曾經說過,咬合問題會影響消化系統。這次他上網搜尋找到了彰化基督教醫院口腔外科蘇竣揚醫師,離家近就診方便,加上新聞中成功案例給他信心,於是在2019年底,張庭維前來就診。

蘇竣揚醫師表示,正顎手術的患者年齡層大多落在40歲以下,因為40歲後會有許多「包袱」,不論是在工作或是家庭,張先生是萬人之上的公司大董事長,又是兩個孩子的爸爸,所以不容許有任何一點閃失,很多人會擔心因為正顎手術後會「變臉」,讓原本熟識的客戶、員工、朋友們認不得,又擔心手術的風險以及手術後可能要很久的時間恢復造成家人的牽絆,從此放棄這個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