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捷周邊機車格將收費 市府推400元月票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政府自2019年起推動4階段全市機車停車格收費政策。臺北市停管處25日表示,目前已完成第一階段16處商圈收費,並開始推動第二階段的捷運站周邊收費。為減輕民眾負擔,將推出路邊機車停車400元月票、每日1張繳費單等配套政策,落實使用者付費原則。

停管處指出,臺北市現有22萬餘個機車停車格,目前已將16處商圈約2萬4千個停車格納入收費,約占10%,接下來將針對捷運站周邊陸續增加收費區域。9月7日起,首先將從板南線昆陽、後山埤、永春、市政府、國父紀念館、忠孝新生、善導寺、臺北車站、西門、龍山寺等10個捷運站周圍開始收費;淡水線周邊預計11~12月納入。

停管處長李昆振表示,未來捷運新店松山線、文湖線也會陸續納入,預計2022年可將捷運站周邊機車停車格全面納入收費,使收費機車格占比提升至約27%,並將持續檢討第三階段主要幹道、第四階段其他次要路段的收費政策。

為了簡化民眾繳費程序及減輕負擔,停管處科長羅至浩說,停管處官網將於25日起販售每車每月400元月票,每月25日起販售次月月票。他強調,月票僅能線上訂購,並提供線上及現場付款2種支付管道。民眾使用線上智慧支付可折價100元,也可至各行政區指定停車場付款、取票。原路邊區域性月票將於全市月票開賣日起停售。

9月7日起,也將實施「全市機車路邊停車每日1單」政策,不論停車次數,每天最多僅會收到1張停車繳費單,可減少每天有多個旅次目的民眾的停車費用負擔。羅至浩表示,開單員在開單前會先查詢該車號是否已開過單,不會有重複開單問題。

為配合臺北市府綠能政策,電動機車將維持免費停車政策。羅至浩說明,電動機車登記數占臺北市機車登記數未達13.5%前,將持續以停車免費措施鼓勵民眾汰換燃油機車。預估電動機車登記數達13.5%時,每年可減少3萬865噸的二氧化碳排放,將超過79座大安森林公園的減碳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