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拒身分政治 非裔為川普站臺

共和黨黨內的女性政治新星克拉奇克。(AFP via Getty Images)
共和黨黨內的女性政治新星克拉奇克。(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陳霆/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第一晚(8月24日)的演講,各族裔齊聚一堂,展現了共和黨支持者的多元性。演講者也遍及各行各業,有護士、卡車司機,也有教師、軍方人員,以及政治人物。

路透社報導,共和黨演講的目標不一定是說服搖擺選民喜歡川普,而是希望傳遞下列訊息:投票給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意味著更大的風險。

主持活動的柯克(Charlie Kirk)說,2020年的總統選舉是在「保存我們所熟悉的美國,與消除我們所愛的一切」之間做選擇。

除了演說,晚會播放川普在白宮接見被釋放的6名美國人質,以及一般民眾的影片。當晚的內容覆蓋了川普各項民生政策。

主持人柯克稱讚,川普發起了一場運動、奪回了利益集團控制的政府,利益集團政府過去一直從內部摧毀國家。柯克形容川普是「西方文明的守護者」。

黑人不投拜登 不是黑人?

川普在2016年僅獲得了8%的非裔投票;而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賀錦麗是第一位問鼎白宮的非裔女性。共和黨代表大會強調了多元化,強調各族裔的支持,尤其是非裔自然不在話下。

南卡羅萊納州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史考特(Tim Scott)是參院唯一的非裔議員。他駁斥了拜登所謂「黑人投票不投拜登,就不是黑人」的說法。他說,非裔在覺醒,他希望選民不要聽候選人說什麼,而要自己去看候選人究竟做了什麼。

來自巴爾的摩的非裔國會候選人克拉奇克(Kimberly Klacik)在第一晚的共和黨大會上,獲得了最佳發言位置。她強調川普的領導層,正「將美國精神帶給所有美國人」。

克拉奇克是共和黨黨內的新星,她準備挑戰馬里蘭州第七選區的國會眾議員席位,該區一直是民主黨占據,由剛去世的眾議員康明茲(Elijah Cummings)擔任。

在2018年期中選舉時,民主黨4名激進派女眾議員當選後,外界也關注2020年是否有可能出現4名保守派共和黨女眾議員。

民主黨非裔議員籲同胞:
別留在「精神種植園」

民主黨籍、喬治亞州的非裔眾議員瓊斯(Vernon Jones)也為川普站臺,他說:「民主黨不希望黑人離開他們的精神種植園(種植園、農場原是黑人受園主奴役的地方,此處引申為奴役)。」「我們被迫在那裡待了數十年和幾代人。但是我這有消息給拜登——我們自由了,我們是有自由思想的自由人。」

橄欖球傳奇人物、非裔赫沃克(Herschel Walker)也發言說,川普是他的「朋友」,而不是「種族主義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