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護理人員超時工作不能報加班?臺大醫:再瞭解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台大醫院企業工會25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並表示經工會調查顯示,半數護理人員平均每週2次以上都超時工作,甚至有近6成護理人員因為主管壓力,不敢申報加班。台大醫院也回應,因工會事前未向院方提出協商,故將再進行瞭解並妥為處理。

台大醫院企業工會顧問郭豐慈25日表示,根據工會調查護理師申報情形後發現,5成護理人員超時工作平均每週2次以上,近6成護理人員不敢申報加班或遇到困難,主要原因為主管壓力。並表示,工會的調查只是冰山一角,實際情形更難以估算,希望院方真正重視且珍惜護理人員。目前工會也已提起勞動檢查,呼籲院方正視護理人力問題訴求,儘速限期承諾改善。

工會顧問陳愛蓉則是呼籲,院方應正視人力缺口及醫療繁重度,補足不足的人力,另外,凡執行臨床業務,都應允許護理人員申報加班,不應阻擋。

台大醫院表示,並未有阻擋申請之情形。並指出,台大護理部護理人員自109年5月1日起至今,共計有19,018筆加班件數,其中更有多件以加班事由交班,至於護理人力部分,均持續在進用新人中,以近期為例,8月共進用37人,9月1日將進用51名新人,10月5日也會再進用34名新人,持續都會補足護理人力。

台大醫院表示,有關25日工會所陳述之情事,因事前未向院方提出協商,故將再進行瞭解並妥為處理。而北市勞動局也證實,有收到陳情案件,將依據申訴案件的作業流程進行勞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