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風是政府機關防腐劑 法務部長:正人先正己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政風單位近日頻繁出現在各媒體版面,包含新上任的臺中市長盧秀燕至今未接見新任政風處長詹政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下令政風單位調查彰化縣衛生局普篩案等。對此,法務部長蔡清祥25日出席新任政風高階主管聯合宣誓典禮表示,應藉此讓外界了解政風是什麼。

蔡清祥表示,近期政風單位「很紅」,反而要利用機會讓外界了解政風屬於什麼單位、做什麼事情。他說,政風是政府機關的防腐劑,清廉是政府施政根本,廉政是政府施政要務;政風單位就是要替人民把關,防止弊端和貪腐。若清廉做得好,就會提高政府效率,增加人民信任。

對於臺中市政府政風處長人事案風波,蔡清祥也勉勵,「無論機關首長是否喜歡你,都要認真做好廉政工作」,如此才能讓機關首長了解「你是在幫他,而不是在找麻煩」。政風也應該成為公正第三方,透過自身擁有的法律素養、專業知能、調查技巧幫助首長查明事實真相;若得到首長信任而委予重任,更應率領政風同仁全力以赴。

蔡清祥也提及因向潤寅董事長王音之收賄而遭檢方起訴的前調查官郭詩晃。他表示,導正貪腐歪風的政風人員,應正人要先正己,要以身作則作為同仁表率,司法人員不能做違法的事情,「大至收賄,小至酒駕都不應該」。他也鼓勵政風主管,要有「廉政新思維」,要能接地氣,以人民角度思考問題並協助解決;對機關安全、維護公務機密則要並重。

蔡清祥說,廉政署2011年成立時,認為肅貪、防貪要並重,但經過10年後發覺,防貪比肅貪更重要,若防貪做得好,就不會有弊端發生,更不會產生肅貪問題,期待政風人員將重心放在防貪,除了避免公務員犯錯違法,也避免機關形象被破壞,讓國家清廉得到人民肯定,希望新任政風主管責無旁貸、勇於承擔。

蔡清祥表示,國際透明組織去年公布清廉印象指數,臺灣在180個國家中排名第28名,分數為65分,這是廉政署成立以來最佳成績,但希望同仁不要以此成績而滿足,期盼4年內超越香港,與日本並駕齊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