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問君能有幾多愁

癲癇至今,現代醫學無法根治。70%的患者,服藥2~4年,可控制抽搐。癲癇無法透過腦波檢查、電腦斷層掃描,以及核磁共振掃描來做診斷。(123RF)
癲癇至今,現代醫學無法根治。70%的患者,服藥2~4年,可控制抽搐。癲癇無法透過腦波檢查、電腦斷層掃描,以及核磁共振掃描來做診斷。(123RF)

文/溫嬪容
人生百態:呆頭呆腦、縮頭縮腦、愣頭愣腦、昏頭昏腦、賊頭賊腦、猴頭猴腦、滑頭滑腦、鬼頭鬼腦、沒頭沒腦、木頭木腦。一旦頭腦不按牌理出牌,不該放電,而任意放電,就會搖頭晃腦、斜頭歪腦、傻頭傻腦等等狀況,交織出現。

一位19歲大學生,和同學相載,騎機車出遊,乘風呼嘯飛馳,啍著青春的歌,痛快加爽快,多逍遙!大地一聲響起,不是春雷,是撞車碰碰聲,還沒來得及反應,到底是怎麼回事?被載的大學生已倒地,當場昏迷,急送醫院。

加護病房的呼吸聲,令人窒息。大學生昏迷3天未醒,經過電腦斷層掃描,大學生腦內出血,要緊急開刀。可憐的老媽,守在醫院,除了心焦如焚,眼淚擦不完外,對家中唯一的孩子,心頭的一塊肉,什麼也做不了。

經過醫生全力搶救,大學生終於醒過來,閻王殿門口前走一回,才發現自己前額的2/3是人工腦蓋。當包紮拆線後,爸媽一看,傻眼了,兒子竟變成外星人,臉形有如星際大戰影片中,外星人的模樣,前額高突,和臉不相稱。縱使千萬個不滿醫生的技術,千萬個不捨兒子的破相,但生米已煮成熟飯,不接受也不行。還好身體其他機能,沒有受到破壞,才放下心頭大石。

誰知不久,又墜下一顆大隕石,重壓在爸媽的心上。手術後,寶貝兒子不斷癲癇發作。醫生換了幾次藥,癲癇一點都不領情,照樣極盡風騷,大耍脾氣。而且醫生千交代、萬交代,絕對不能吃中藥。16年來,全家倍受其苦,病情雖有緩解,但癲癇還是經常發作,父母想:不能吃中藥,總可以針灸吧!

大學生因為癲癇常發作,什麼地方都不敢去,連和女朋友約會也不敢,隨時都要有人陪伴。青春就這樣空空白白,眼巴巴看著情人琵琶別抱,過了無數個春夏秋冬。一開始,爸爸工作,由媽媽陪伴。爸爸65歲退休了接班,換62歲的媽媽出外做清潔工,一切都是為了給寶貝命根子治病。

來診時,癲癇人已35歲,因少外出,面白如文弱書生,媽媽的眉頭緊皺得快張不開眼睛,看起來比兒子還憂愁。媽媽說自從兒子服癲癇藥後,兒子的思緒和活動力一年比一年差,說話、思考、反應都變得遲鈍,動作也不靈活,一點都不像年輕人。退化得比爸媽還快,看在他們眼裡,不禁憂心忡忡!

癲癇是怎麼回事?

早在《黃帝內經》即有記載「癲狂病」。兒童發病稱癇,成人發病稱癲,明朝開始稱為癲癇。民間稱之為羊角風或羊癲風。在臺灣稱豬母癲、羊暈。別名腦癇、羊癇、發羊吊、羊癲瘋、豬腳瘋。2010年,香港復康會正式定名為腦癇症。

癲癇英文Epilepsy,詞源自古希臘文,其意為「折磨」。癲癇在臺灣盛行率0.3~1%,約有20萬人。全世界有5千萬癲癇病人,其中80%患者,在已開發國家。是僅次於腦中風,最常見的神經退化病,是長期性神經系統病,是多種疾病併發的後遺症,以抽搐為特徵。

為什麼會產生癲癇?

這個相當古老的病,在古代被認為是超自然、神旨的,被稱為神聖病,或魔鬼附身之病。癲癇真正致病的原因不明,只見到腦細胞不該釋出電能時,卻像頑童在放鞭炮,隨意釋放出強烈電波,造成暫時性腦部功能障礙。

推斷可能致病的原因:

*嬰幼兒期:先天胎兒腦發育畸形,生產前後新生兒腦部缺氧、腦出血、先天代謝異常、腦炎、孕婦生病生出癲癇兒、發燒。

*兒童青少年期:頭部外傷、腦炎、遺傳、頭內出血、腦膜炎。

*成年人:腦腫瘤、血管異常。

*老年人:中風、頭部外傷、腦腫瘤、阿茲海默氏症、血管異常、感染、發炎、發燒。

*代謝異常:血糖太低或太高、腎功能異常、電解質不平衡、藥物、酒精。

*其他誘發因素:熬夜、睡眠不足、酗酒、過度飢餓、情緒過度波動、短時間一次喝下大量水、月經前後,服某類感冒藥、抗生藥、抗癌藥、胃藥、鎮靜劑、強光刺激、噪音刺激、營養不良、鈉、鈣、鎂太低、新生兒缺乏維生素B6。

癲癇發作時會有什麼症狀:

*大發作:全腦組織都在放電,突然失去意識、失憶、昏迷、不自主的喊叫、發出怪聲、眼睛上吊、跌翻在地。肌肉僵直,呼吸暫時停止幾秒。接著肌肉一陣陣抽搐與鬆弛交替,牙關緊閉。易咬傷口內頰肉,咬破舌頭而流血,吐泡沬,皮膚發青發紺,大小便失禁。因跌倒,易致頭身肢體挫傷,骨折。全身抽搐約持續2~3分鐘。

*小發作:腦組織局部放電,身體某部分僵硬,不自主的抽動幾分鐘。或失神,眼神忽然呆望前方,不停眨眼,暫時失去意識幾秒鐘。

*複合式發作:心智混沌、難以專心、無目的動作、踱步、搓手,碰唇作聲、咬嚼聲、撥弄衣服。

*發作伴有的併發症:易外傷、跌倒、摔傷、撞傷、咬傷、燙傷、窒息、吸入性肺炎。

在場的人應該如何幫助癲癇的人:

*先將危險物、尖銳物搬走,用軟物或衣物墊其頭頸部,以防外傷。鬆開高領上釦,領帶,移走眼鏡。

*牙關咬緊時,勿硬撬開。

*不要弄醒患者。

*讓其側躺,有助口中唾液排出,以防呼吸道阻塞,或引發吸入性肺炎。

*勿壓制患者動作,勿搖晃、拍打其身體。

*勿強塞東西至其口內,勿給水或食物。

*雖然患者暫時停止呼吸,勿作急救心肺復甦術(CPR)。

*如果癲癇發作,連續抽搐達5~10分鐘,或30分鐘內,連續發作3次以上,意識不清時間久且無法恢復,嚴重外傷,就要叫救護車送醫院急救。

癲癇至今,現代醫學無法根治。70%的患者,服藥2~4年,可控制抽搐。癲癇無法透過腦波檢查、電腦斷層掃描,以及核磁共振掃描來做診斷。只能藉以看到癲癇發作的病變,看到腦發育異常,腦動靜脈畸形,腦腫瘤。由腦電圖可看到大腦皮質神經細胞異常。

針灸處理:

腦部病變,原本針頭皮針最好。但眼前癲癇人的頭蓋骨前2/3是人工的,要如何定位下針?試把頭部穴位區域,按比例縮小至後頭的1/3部位。但再怎麼縮小,額中線,神庭穴對刺,囟3針,由囟會透向前頂穴3針排刺,都因前額是人工腦殼,無法下針。只好按比例改針百會、四神聰穴、風池穴。思緒反應差,針湧泉穴,補腎精上濟腦髓;四肢不靈活,開四肢關節,針合谷、太衝穴。

急性病多與風有關,所以民間稱癲癇為羊角風。袪風,預防感冒以免引發癲癇,針風池、曲池、合谷穴;發作後,肌肉張力,抽搐,使肌肉過度耗損,針足三里、三陰交穴;情緒不安,個性變脆弱,針關元、氣海、太陽穴由上往下透針。

請爸媽,當急性發作時,可捏兒子人中穴,強力揉按合谷穴,可減緩症狀。請兒子要發作前,必有瞬間的前兆,似腦中電流閃過,自行急按合谷穴,就地坐下來,如果來得及的話,可避免不必要的傷害。

特別囑咐:

勿熬夜,勿食冰品冷飲、發物、咖啡、辛辣食物。要走路運動,晒晒清晨和傍晚的太陽。

針灸每週一次,針3個月後,癲癇完全沒有發作,爸媽極為寬慰。針灸一年後,癲癇都沒有發作,病情已穩定。為節省他們的開銷,介紹北部醫生就近治療,但爸媽還是堅持,不辭辛勞,每週從北部帶兒子來看診。

之後,我鼓勵癲癇人:「試著去找工作,計時的,或一天2、3小時的工讀。或可拿工作回家做的,或在電腦上工作。幫忙賺錢,爸媽都已65歲了,還在為你辛苦賺錢,老人家總會漸漸老去,自己要學會養活自己啊!」他膽怯怯的,都沒回應,也許人生要踏出第一步,確實有點難。

於是我再加碼說:「世界許多名人,雖患癲癇,不但沒有畏縮,而且還很有成就,像是:凱撒大帝、亞歷山大帝、拿破崙軍事家、諾貝爾發明家、聖女貞德革命家、梵谷畫家、柴可夫斯基作曲家等等。」癲癇人終於出去找工作,服務業大都吃閉門羹,最後找到做內勤的工作,不需要面對顧客。但不知為什麼,找到的工作,他一直做不久,常被解僱,工作換了一個又一個。

我問媽媽,要不要給兒子吃中藥,可減少西藥的副作用,有助於工作時手腳及思考反應的靈活度。但媽媽謹記醫生的交代,嚴禁服中藥。雖然我告訢媽媽,老祖宗在3千年前就已有在治療癲癇了,在還沒有現代醫學以前,中國已累積了幾千年的治療癲癇經驗。

只要對病情有幫助,中西可以合治。不少癲癇病人,都有服中藥,病情也都有改善。但媽媽覺得針灸的療效,已很滿意,不敢輕舉妄動,不敢越雷池一步。老邁的雙親,輪流從北部帶兒子來看診,3年了,除了我休診外,不論刮風下雨,從未間斷,那種毅力和精神真令人感動,天下父母心啊!

癲癇人因長期保養,看去如20歲年輕人,歲月似乎沒在他臉上烙印,但內心深處不敢交女朋友,不敢騎機車。父母漸蒼老,就業仍有問題,獨子的壓力,春愁秋憂,載不動人生許多愁!

——摘編自《六指醫手——為無明點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