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走私芬太尼至美國 陸公民資產被凍結

【記者夏雨/報導】美國財政部週二(8月25日)對一名中國公民和一家香港公司實施制裁,這名中國人及其公司被控將芬太尼非法販運到美國。這是最新一起美方制裁或起訴中國人非法走私芬太尼的案件。

財政部聲明說,化學家兼化學供應商張濤濤(Taotao Zhang),將合成鴉片類藥物非法運往美國。

財政部還將總部位於香港的聯升科技集團有限公司(Allyrise Technology Group)列入黑名單,張濤濤是該公司的董事。美方指控該公司是張濤濤非法金融交易的前端公司。

財政部聲明顯示,張濤濤透過多人和貨運代理商,將合成的鴉片類物質運往美國,以掩蓋這些物質的真實來源。張還偽造包裹所含物質的標籤,企圖避免被美國當局扣押。

總部位於美國的分銷商收到這些物品後,可以將1千克芬太尼壓入多達100萬個假藥丸中,並進一步配送給美國客戶。

芬太尼最初是當作止痛藥和麻醉劑使用,它的功效是海洛因的50倍至100倍,極易上癮,而且可能致命。製毒者常將其偽造成處方藥丸「氧可酮」(oxycodone),或混入海洛因、古柯鹼,甚至大麻裡。購買者可能沒有意識到,他們購買的藥物中含有非法的芬太尼,然而,芬太尼只需要2毫克的劑量,即可能致命。

美國官員表示,中國是非法芬太尼的主要來源。財政部副部長穆奇尼奇(Justin Muzinich)表示:「芬太尼嚴重地破壞了美國社區和家庭。」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的數據,在2018年美國平均每天有184起藥物過量引起的致死案件。其中,約有70%與鴉片類藥物有關,包括:處方藥、海洛因和芬太尼。

禁毒署官員吉布森(Susan A. Gibson)說,過去幾年來,芬太尼類藥物一直困擾著紐澤西州。自2017年以來,紐澤西州已有9千多例藥物過量死亡案例,其中絕大多數是由芬太尼和其他鴉片類藥物引起的。

週二的制裁行動將凍結張濤濤和這家香港公司在美國的任何資產,並禁止任何美國人與他們進行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