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金正恩病危?韓證實金與正掌實權

2018年4月27日,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與其胞妹金與正(右)出席在板門店的兩韓會談。(Getty Images)
2018年4月27日,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左)與其胞妹金與正(右)出席在板門店的兩韓會談。(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近日再傳「健康危機」。韓國國防部長鄭景斗週二(8月25日)表示,金正恩胞妹、勞動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應已在核心權力部門掌權。

韓聯社報導,鄭景斗週二出席國會國防委員會時,未來統合黨議員問及金與正是否已實質掌握核心權力機關——組織指導部,他回答說:「目前判斷是如此。」

當提及金與正正式職務時,鄭景斗先是回答「組織指導部第一副部長」,隨即又改口為「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

韓國最大媒體《中央日報》報導,金正恩正在逐步把治國理政的權限下放。其中,金與正主要負責對美、韓外交事務。韓國國情院表示,新的權力結構是「託管」形式,也就是在金正恩仍握有絕對權力的同時,將大大小小權力下放給少數親信。

至於「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是否可能廢止兩韓軍事協議,並進行區域軍事挑釁行為等,鄭景斗表示:「目前未發現異常動態。」他說,若北韓發起挑釁,會考慮採取相應軍事措施。

《韓國前鋒日報》(The Korea Herald)報導,韓國已故總統金大中時期的助手、前青瓦台國情狀況室長張誠珉(Chang Song-min)當天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他認為北韓領導人只有在病重或遭遇政變時,才會將權力委託給他人。

因此根據他在青瓦台工作的經驗,他判斷金正恩處於昏迷狀態,但接班權力結構尚未完全成形。在權力真空不能持續太久的情況下,金與正被推上前臺。

他也表示,根據來自中國的消息源判斷,金正恩已「陷入昏迷,但生命尚未結束」。

今年4月,金正恩神祕失蹤數週,外界的病危傳聞鋪天蓋地。5月初,北韓官方發布金正恩參觀化肥廠的圖片與影片,看上去他還大權在握。但張誠珉表示,北韓最近幾個月發布的金正恩照片是偽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