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資安就是國安 蔡英文:須建主動防禦系統

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表示,必須秉持「資安就是國安」的精神,建立強有力的主動防禦系統。(總統府提供)
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表示,必須秉持「資安就是國安」的精神,建立強有力的主動防禦系統。(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26日舉辦「台美5G共同宣言」論壇活動,宣示美台攜手捍衛新興網路安全未來的決心。民進黨主席、總統蔡英文表示,必須秉持「資安就是國安」的精神,建立強有力的主動防禦系統,以及加強台美在5G、人工智慧和數位貿易等關鍵科技領域的合作。

民進黨中執會26日邀請新境界文教基金會數位科技與創新組召集人陳正然,針對「5G產業發展趨勢與策略」進行專案報告。

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會後轉述蔡英文聽取報告後裁示,資安產業不只關係到國家安全,更和整體產業經濟發展息息相關,台灣必須秉持「資安就是國安」的精神,建立強有力的主動防禦系統,積極發展各項重要施政。

蔡英文說,應提出公私協力策略,挹注新創服務、鞏固硬體及零組件商機,維持國家產業的核心競爭力。她補充,「台美5G共同宣言」論壇活動也在今天舉辦,加強彼此在5G、人工智慧和數位貿易等關鍵科技領域的合作,攜手保障台灣5G的安全性與數位經濟發展,是其主要目標。

她表示,未來也會持續透過產官學合作,加速5G智慧基礎建設發展;同時透過5G國家隊的力量,打進國際盃,讓台灣的5G連結以後的世界,開拓眼界。

後備改革 國軍3大方向續規劃中

另外,對於蔡英文6月29日出席國軍後備指揮部時曾提到,後備制度改革首先要建立「常後一體制度」,並將後備軍人分成3類,分別為後備戰士、後備戰力與後備單位;其次,國軍還要建立「後備動員合一」制度,擴大後備動員任務;第三,則要建立跨部會合作機制,以因應天災人禍、鞏固士氣。

據媒體報導,目前國軍已著手進行後備制度改革,計畫將隸屬國防部的全民防衛動員室和後備指揮部合併成「動員局」,並重新劃分地方後備指揮部歸屬,還有增加後備軍人參與國軍演訓的規模、頻次等。不過由於後備制度改革政策還在規劃中,國防部將待政策成熟、奉核後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