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萬人血清調查出爐 葉彥伯:臺灣很安全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在高風險族群部分,檢測4‚841人中,只有4位產生中和抗體,得出陽性率為萬分之8.3,證明一般民眾在社區中非常安全。(中央社)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指出,在高風險族群部分,檢測4‚841人中,只有4位產生中和抗體,得出陽性率為萬分之8.3,證明一般民眾在社區中非常安全。(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進行彰化縣萬人血清抗體檢測計畫,釐清台灣是否存在社區感染,調查結果在27日出爐,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表示,檢測高風險族群4841人中,只有4位產生中和抗體,得出陽性率是萬分之8.3,證明台灣社區非常安全。

台大公衛學院27日公布彰化萬人血清調查期中報告,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台大公衛學院教授詹長權,及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等都人相繼到場,血清抗體研究計畫中,以高風險族群作為主要的研究對象,包括醫療照護防疫人員、確診個案及接觸者等人進行調查。

彰化縣衛生局局長葉彥伯指出,截至8月12日為止,所有完成檢測的人中,還有18個經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確認的個案,發現這些康復者100%都有抗體,而在高風險族群部分,檢測4841人中,只有4位產生中和抗體,得出陽性率為萬分之8.3,這樣的結果,證明一般民眾在社區中非常安全,根本不需要做抗體檢測,「台灣陽性率非常低,這是個非常好的正面消息。」

陳秀熙指出,研究團隊還針對18名確診康復後的確診者進行血清分析,並發現全部的人100%都有抗體,其中,陽性抗體從3至5個月都有,這一點是重要訊息,到目前為止看到抗體持續最長可以到5個月,並指出,台灣個案雖然少,但研究不能終止,因為相關數據能夠提供疫苗研發單位參考。 

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指出,現在疫苗還在研發階段,大家也都還不知道,疫苗未來一年要打幾次等問題,這樣的證據將是未來重要參考,並強調,在對抗病毒裡面,不要應該因為意見不同,而造成對立,大家應該要團結互信對抗病毒,病毒只認可以攻擊的對象,大家的對立面是病毒,而不是人。

莊人祥表示,台大公衛之前預告這項研究計畫將在25日公布,但在上週日(23日)卻突然說不公布,這也讓社會很關注,感謝研究團隊27日還是公布了報告,過去針對這樣的疾病,採取居家檢疫、居家隔離政策就是為了避免社區感染,研究結果證實這樣的政策是對的,這也是目前共識,就是要找出當初精準防疫是否存在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