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為推翻中共「一帶一路」協議 澳洲將提新法

澳洲總理莫里森正擬訂新法律,能推翻澳洲與中共簽下的「一帶一路」協議。圖為資料照。(Stefan Postles/Getty Images)
澳洲總理莫里森正擬訂新法律,能推翻澳洲與中共簽下的「一帶一路」協議。圖為資料照。(Stefan Postles/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雖中國是澳洲最大的貿易夥伴,但自坎培拉當局封殺華為參與該國5G建設,並對中共肺炎(武漢肺炎)議題採取強硬態度後,澳中緊張關係延續至今。外媒報導,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為維護國家利益,正擬訂新法律,成法後將能推翻澳洲與中共簽下的「一帶一路」協議。

彭博社週四(8月27日)報導,莫里森的保守黨政府將在下週提出這項法律,旨在否決或廢除各州政府與外國政權達成的協議,法案將賦予澳洲外交部長權力,凌駕於全國8州、地區、地方政府、大學機構等與海外政府已簽或新簽的協議,範圍將包括基礎建設、貿易合作、旅遊、文化合作、科學、衛生、教育以及大學研究夥伴,此舉被視為是針對削弱中共「一帶一路」的影響力。

維多利亞州政府在去年簽署加入一帶一路。澳洲副總理麥考馬克(Michael McCormack)週四表示,莫里森已和維多利亞州政府溝通,討論新法對一帶一路的影響,麥考馬克說:「我們要確保交易符合國家利益。」該法預計今年可以通過,屆時可能用於推翻一帶一路協議。

澳洲當局聲明表示,新法將確保各級政府口徑一致,維護澳洲國家利益。莫里森雖拒絕透露是否打算推翻維多利亞州的協議,但對記者說:「一帶一路從來不是我或前總理簽署或背書的政策。」

《澳洲人報》報導,除了一帶一路,該法律也能允許聯邦政府審查並推翻北京與西澳、南澳、塔斯馬尼亞州政府之間的合作備忘錄(MOU),領域包括投資、科學合作、南極探勘。莫里森說,各州和地區與30個國家,至少有130項協議可能會受到新法律影響;然而,州政府與商業公司或國有企業的協議則無法推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