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早日脫貧自立 親子共學家庭理財

 親子共學家庭理財。(台中市政府提供)
親子共學家庭理財。(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如何協助弱勢家庭加強理財,早日脫貧自立,以及降低親子間的衝突?台中市社會局沙鹿家福中心利用暑假7、8月舉辦親子理財團體課程「我家是豪宅」,透過5次課程建立家庭財務知能,包括降低支出和負債、增加收入、設定目標、規劃收支管理等,讓父母與孩子共同檢視及盤點家庭內的財務狀況,創造親子共學機會,逐步實現家庭夢想。

社會局表示,家庭間有共同話題和目標,可降低親子間的衝突,關係更加緊密。舉例來說,團體成員中,小宏和媽媽因為親子關係嚴重衝突,由社會局介入輔導,小宏認為媽媽不了解他的需要,媽媽則認為小宏亂花錢,兩人經常為了金錢使用問題而吵架。參加團體課程後,他們開始嘗試對話,減少許多衝突。

社會局表示,家庭經濟困難常衍生許多問題,例如家庭衝突、教育中斷等,透過理財教育課程,成為改變家庭量能的契機,鼓勵經濟弱勢家庭累積資產,達到脫貧自立,翻轉下一代未來。

 親子共學家庭理財。 親子共學家庭理財。(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