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限制出口技術 TikTok演算法納進新規

修正版目錄施行後,可能代表TikTok出售美國業務給美企,必需得到中共批准。(Mario Tama/Getty Images)
修正版目錄施行後,可能代表TikTok出售美國業務給美企,必需得到中共批准。(Mario Tama/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中國商務部及科技部上週五(8月28日)公布修正的《中國禁止出口限制出口技術目錄》,增列條例幾乎點名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的數據演算法。《華爾街日報》、《日經新聞》的報導均指出,修正版目錄施行後,可能代表TikTok出售美國業務給美企,必需得到中共批准,引發外界揣測交易可能出現變數。

中國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崔凡向中共官媒新華社表示,字節跳動在人工智慧等領域擁有多項前沿技術,可能涉及到該目錄中的新增的第21條關於「基於數據分析的個性化資訊推送服務技術」、第18條關於「人工智慧交互介面技術」等控制要點,這些都屬於「限制出口」的技術範圍。

此外,按中國法律規定,必須有省級商務主管機管批准,否則不能轉移涉及目錄中限制出口技術的項目。《華爾街日報》指出,修正後的目錄會使TikTok出售美國業務的過程更加複雜,此舉等同於加劇美、中兩國之間的技術爭端。

根據《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泰鼎法律事務所律師方恩格(Ross Darrell Feingold)表示,所謂「出口限制」,就是在沒有政府的批准下,相關AI技術將實質被禁止出口。

方恩格還指出,新限制更大的意義在於,中共可能要防止未來美國或其他國家採取更嚴格限制之際,再出現像TikTok這樣的事情;不過與中國任何新法規一樣,實際所指及監管機關的相關動作,都需要花上一段時間才能更加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