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齒列不正一定要矯正嗎? 牙齒矯正前你該知道的事

牙齒除了有咬合咀嚼的功能,其實對於美觀和發音,甚至是顳顎關節,都有其影響與重要性。(Shutterstock)
牙齒除了有咬合咀嚼的功能,其實對於美觀和發音,甚至是顳顎關節,都有其影響與重要性。(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醫師,你覺得我的牙齒需要矯正嗎?」「我的小孩幾歲可以開始做牙齒矯正?」「我現在開始矯正牙齒還來得及嗎?」這些都是牙科醫師經常被患者提問的問題。在得到這些問題的解答之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為什麼要矯正牙齒。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林嵐婷表示,牙齒除了有咬合咀嚼的功能,其實對於美觀和發音,甚至是顳顎關節,都有其影響與重要性。嚴重暴牙或戽斗者,除了外表不美觀之外,在吃東西時,也可能因為咬不斷食物,而影響消化能力與腸胃道;還有一些脣舌音可能也發不清楚,口齒發音上會不清晰。所以進行牙齒矯正當然有其必要性。 

此外,如果只是幾顆牙齒稍微有一點歪歪的,或是有幾顆牙齒有一些小縫隙,雖然會造成清潔上的不便,也容易導致蛀牙或牙周炎,但究竟需不需要矯正,端視患者自身的需求而定。 

林嵐婷說,至於矯正的時機,依照每個人的生長曲線不同、骨架不同、牙齒狀況不同,開始治療的時間點可能都會不一樣。一般來說,對於下巴較小、下顎骨發育較不好的孩子,建議在發育期開始前,就找矯正醫師做評估,才來得及在顎骨發育的高峰期,引導顎骨生長。至於戽斗者,因為要阻止顎骨生長,困難性相對較高,建議患者等到青春期過後,甚至是20歲之後,當下顎骨生長已經穩定,再開始進行矯正。但這當中仍然有許多變數,或是其他齒列問題,務必請矯正醫師進行評估,才能制定適當的治療計畫。 

林嵐婷補充說,也有很多家長會問,那到底什麼時候帶孩子進行評估呢?通常在8~9歲就可進行牙齒矯正評估,也不用擔心會錯過黃金治療期。建議最好能從嬰兒時期長出第1顆牙開始,固定每半年接受牙醫師檢查,除了進行預防保健的塗氟、窩溝封填外,如果有發現任何問題,牙醫師都會及時幫忙轉診,即是最萬無一失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