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能變大縮小、航行於星月 唐堯時代現奇船

能坐著大型飛行器遨遊太空的人類其文明肯定不是本次人類的文明了,聽起來有點匪夷所思。那時的古人確實見到了,否則沒必要憑空幻想編造這麼個記載。浩瀚的宇宙,蔚為壯觀啊!(Shutterstock)
能坐著大型飛行器遨遊太空的人類其文明肯定不是本次人類的文明了,聽起來有點匪夷所思。那時的古人確實見到了,否則沒必要憑空幻想編造這麼個記載。浩瀚的宇宙,蔚為壯觀啊!(Shutterstock)

文/曾煥仁整理
浩瀚的宇宙,有著許許多多現代科學無法解釋的現象。

《拾遺記》是晉朝志怪名著,專載伏羲以來的異事,通行版本為王嘉所撰、蕭綺收錄,共十卷。前九卷起自伏羲,以迄東晉,末一卷則記載崑崙等九個仙山。《隋唐志》將它列入雜史,《宋史藝文志》則把它列為小說。

該書卷一〈唐堯〉篇有一段文字值得注意,大意說在堯繼位三十年後,開始有巨大的船狀物出沒西海,該飛船會發光,能變大縮小出入於星月之間,運行週期為十二年。船上還可以看見有翅膀的仙人,船會發出強烈的光,非常壯觀。此景象一直到禹末、夏初才沒有了。由於該飛船穿行於星月之間,因此,古人把其稱作「貫月船」或者「摘星船」。

原文曰:「堯登位三十年,有巨查浮於西海,查上有光,夜明晝滅,海人望其光,乍大乍小,若星月之出入矣。查常浮繞四海,十二年一周天,周而復始,名日貫月查,亦謂掛星查。羽人棲息其上,群仙含露以漱,日月之光則如暝矣。虞夏之季,不復記其出沒,遊海之人,猶傳其神偉也。」

「查」字同楂、槎,指水中浮木或船,而巨船名叫「貫月查」或「掛星查」,即貫月船和掛星船,依字面之意即穿梭於星月間的船,令人歎為觀止。有人認為這或許是古代的太空船,照此推斷,那麼「查上有光」、「十二年一周天」等描述就不荒誕了。

至於說「羽人棲息其上」,「羽人」顧名思義是身披白羽會飛的人,即我們今天人類所認為的「太空人」或者是仙人。從歷史記載及考古發現來看,地球上似乎曾有過我們今天人類不知道的人種,包括巨人、小人、海底人等。柏林大學的法蘭茲博士在調查墨西哥中部附近的洞窟時,曾經發現過一具高僅12公分的成人骨骸,經科學家研究,證實年代約在五千年前;秦始皇當初蒐集天下兵器所鑄造成的十二個大銅人,據說就是仿造漢書中提到的巨人所造。而海底美人魚的傳說就更屢見不鮮了,當人看到人魚時,可能會稱他為「有尾人」或「魚人」。這樣看來古代有「羽人」也不足為怪。

故事中巨大的船在堯時出現,以中國古史年代記,堯於西元前2357年即位,那麼他登位後三十年,亦即西元前2327年。而此景象到「虞夏之季」才不再有紀錄。古代有一說認為夏朝之前還有一個短暫的虞朝,所以把大禹後期到夏啟建朝期間又稱為「虞夏之季」,大約是到西元前2070年,因此,這個宏偉的貫月船被當時人類目擊了大約二百五十年。四千多年前能坐著大型飛行器遨遊太空的人類其文明肯定不是本次人類的文明了,聽起來有點匪夷所思。也許是某種失落的文明,也許是外星人?無論如何,那時的古人確實見到了,否則沒必要憑空幻想編造這麼個記載。浩瀚的宇宙,蔚為壯觀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