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開車開到油箱見底 有多嚴重?

開車時發現油箱油位過低,指示燈亮起來,而眼前又沒有加油站,你應該立即做下面幾件事。(攝影/李奧)
開車時發現油箱油位過低,指示燈亮起來,而眼前又沒有加油站,你應該立即做下面幾件事。(攝影/李奧)

編譯/玉山
作為司機,誰都不想看到汽油指示針到了「空」的位置,尤其是在深夜黑暗的高速公路上。但其實,你知道你的車比你更討厭這種情況嗎?

專家說,你應該始終保持油箱裡的汽油至少有1/4。

這樣做可以防止你遇到路程中車況在低油位時,卻沒有加油站的窘境。此外,還有一些細節,是多數人不太關心的:當開車開到油箱見底,或即將見底時,會對汽車造成許多損害!因此,建議民眾至少在油箱中保留一點的汽油。

油箱常常見底帶來的後果

當汽車已經開到沒油,被迫停車前的那一刻,汽車催化轉換器,也就是尾氣排放管後部的那個大東西,有可能會壞掉。

同時,低油位也可能使油箱底部的雜質被抽進燃油泵中。這是因為任何進入油箱的微小顆粒,都會沉澱在底部。這些小顆粒會一直在那裡,直到汽油泵試圖將油箱中的最後一點汽油抽上來。當然,當汽油泵吸入最後一部分汽油時,油箱底部沉積的任何碎小顆粒,都會隨之抽上來,並且固體顆粒會卡在汽油泵或燃油濾清器中。

早期的汽車(20世紀80年代及更早),汽油箱通常由金屬製成。油箱本身的材料都會脫落下來有害的顆粒,並沉積到油箱底部。現今較新的汽車,使用塑膠油箱,因此沉積物雜質通常都是隨著受汙染的燃料進入油箱。

但是,把車子開到沒有燃油,導致混入燃料中的沉積物雜質進入燃油泵中,並不是汽油泵受到傷害的唯一原因。

有一些汽車的汽油泵位於油箱中。油箱中的燃料對浸沒在其中的汽油泵有絕緣、降溫和潤滑作用。如果你經常把油箱開到接近空,汽油泵可能會由於缺乏降溫和潤滑而過熱,從而導致其過早磨損。

低油位時 汽車還能跑多久?

那麼,當燃料指示針指到E的時候,汽車還能跑多遠?

這取決於你開的什麼樣的車。不同汽車的燃料指示燈亮的時候,油箱中所剩燃料的多少是不一樣的。但是當油箱中僅剩大約7.5至11升時,大多數汽車的油箱指示燈都會亮。一些較大的車輛,如卡車和SUV,當大約還剩4加侖15升或大約1/16的油箱燃料時,指示燈就會亮。另外,這樣的油量可以開多遠取決於你的汽車效率,你的駕駛風格以及你是在城市道路、高速公路,還是陷入交通堵塞。

一些較新的汽車在儀表盤上有一個顯示器,可以告訴你就目前剩餘的燃料你還可以開多少公里。這個數字並不是非常準確,它只是估計。不斷變化的道路條件或任何其他因素都會影響其準確性。如果你真的將燃料箱開到如此低位,可能會讓你陷入困境。

既然你知道開乾油箱對你的車是不好的,那你就應該留意開車習慣,盡量在油箱中留足夠的燃料。

也就是說,如果你只是有那麼一、兩次把油箱開到很低油位,那不會對你的車造成大的傷害。當你看到汽油接近剩餘1/4油箱時,就要盡快找加油站加足汽油。

低油位/前方無加油站時,可以這麼做:

如果你在開車時發現油箱油位過低,指示燈亮起來,而眼前又沒有加油站,你應該立即做下面幾件事:關閉空調,節省寶貴的燃料;關閉收音機或音響設備;關上車窗以盡可能減小空氣阻力,直到你開到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