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您與愛車 準備好長途旅行了嗎?

汽車保養是全年必須的,但特別是在長途旅行之前,所以完成這些基本的維護任務,就可以避免成為像電影裡的那些路邊無助者。(123RF)
汽車保養是全年必須的,但特別是在長途旅行之前,所以完成這些基本的維護任務,就可以避免成為像電影裡的那些路邊無助者。(123RF)

編譯/李淨澈
在接下來天氣依舊炎熱的連假中,正是駕車旅行的大好時機!但是,如果您忽視該有的汽車零件保養,車輛在旅途中拋錨,那麼您的最佳旅行規劃將被迫更改。

每日上班通勤的路上遇到故障是一回事,但是如果您的車在旅行途中,拋錨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偏僻路上,怎麼辦?

汽車保養是全年必須的,但特別是在長途旅行之前,所以完成這些基本的維護任務,就可以避免成為像電影裡的那些路邊無助者。

各種液體、流體是任何汽車的命脈!汽車的6種基本液體的維修間隔,通常取決於行駛里程。因此請考慮自上次維護後您駕駛的里程,以及您計畫在行程中駕駛的距離,以確定需要注意的事項。

汽車的6種基本液體的維修間隔,通常取決於行駛里程。(Getty Images)汽車的6種基本液體的維修間隔,通常取決於行駛里程。(Getty Images)

●機油:您不需要成為汽車專家就知道,機油對引擎至關重要。它潤滑活塞、曲軸和凸輪軸等活動零件,使其可以平滑移動而不會產生摩擦。每5千至8千公里應更換一次機油。如果您在該範圍內換油,請使用量油尺檢查機油狀況和油位。如果它是黑色、黏度大或油位低於最小值,請立即檢查和更換。

●冷卻劑:引擎產生大量熱量,散熱器使其保持涼爽。散熱器流體,也稱為冷卻劑,用於從引擎中提取熱量並將其通過散熱器散發。冷卻液狀況不佳也可能導致過熱,因此檢查冷卻液,並在需要時將其頂部關閉,並確保以8萬公里的間隔沖刷冷卻系統。

●煞車油:當您踩下煞車板,煞車油在煞車管路內流體壓縮,迫使制動片夾在轉子上並使車減速。如果您發現煞車踏板鬆軟或需滑行一段才煞停,煞車油可能該換了。如有必要,將煞車油加滿,並每隔5萬8千公里沖刷一次。

●動力方向盤油:現代汽車使用動力轉向系統,可以在任何速度下輕鬆轉動車輪,但這種液體也會受到汙染,從而降低方向盤的靈敏度。大約3萬8千公里,就需要檢查動力方向盤油。

●變速箱油:駕車時,變速箱在變速時劇烈抖動是很糟糕的事情。傳動液有助於齒輪平滑嚙合,當它太少或變質時,可能導致不舒服的換檔。幸運的是,變速箱油可以使用很長時間,有些汽車甚至還帶有所謂的「終身」變速箱油。但一般來說,每9萬6千公里更換一次是個好主意,超過16萬公里可能就出問題。

●擋風玻璃液體:汽車在開了長途後一般都很髒,而汽車外部的保養中,維持擋風玻璃的清潔格外重要。畢竟,您必須能夠看到您要去的地方。添加擋風玻璃清洗液是最容易的——在任何加油站都可以買到。

●胎壓:每個旅行者都希望獲得最佳的汽車油耗率,但充氣不足的輪胎會浪費汽油。相反,過度高的胎壓不僅使乘坐品質變差,也可能出現爆胎。氣壓不正確也會導致輪胎磨損不均勻,降低其使用壽命。每1,600公里檢查胎壓,因此根據您的旅行時間長短,這可能不止一次。

●輪胎輪換:大家都知道輪胎對於汽車行駛安全的重要性,即使輪胎壓力正確、懸架校準,重量平衡和道路狀況的變化,也會使輪胎以不同的速率磨損。因此,定期在汽車的不同位置之間輪換輪胎非常重要。在右側和左側之間或前後之間進行交換有助於延長輪胎使用壽命,因為它們各自都會受到類似的變化。每行駛8千至1萬3千公里應做輪胎輪換。

●輪胎更換:如果您認為您的輪胎即將到使用壽命,那麼使用硬幣檢查是一種簡單的方法。雖然根據其類型和用途,輪胎的使用壽命可達8萬公里或更長,如果發生穿孔或側壁突起等損壞,必須立即更換。一般維護汽車有許多零件需要維護,以保持良好的運作狀態,因此在上路之前一定要檢查這些零件。

●煞車片:煞車片提供減慢和停止汽車所需的摩擦力。它們隨著使用而磨損,變得太薄而無法有效地運作。通常在這種情況下,它們會產生刺耳的聲音。更換煞車片應該能夠消除這種噪音,更重要的是,讓您的駕車旅行更加安全。根據煞車片的製造和使用方式,它們可以持續4萬到11萬公里。

●空氣濾清器:到處都是灰塵、碎片和蟲子,公路也是一個骯髒的地方。汽車使用空氣濾清器來防止髒物進入引擎內部。最終空氣濾清器會越來越髒,並且可能會堵塞,這就要影響引擎性能和油耗,並且肯定會影響車內空氣質量。空氣濾清器應該每1萬9千公里更換一次,它們通常價格低廉且易於更換。

●燈泡:駕駛車燈沒有亮的汽車會被警察開罰。檢查車燈時,先啟動引擎,打開前大燈,確保它在停車檔位,然後四處走走,看看有沒有不亮的燈泡。對左右轉向信號燈重複此過程。如果變速桿仍處於停車狀態,請使用磚塊固定煞車踏板,以便檢查煞車尾燈的狀況。

●皮帶和連接管:在您的汽車引擎蓋下看可能是令人生畏的,但是有一些麻煩的跡象,任何人都可以發現。擠壓一下皮帶,以確保它們是緊的——少許鬆弛是正常的。還要看一下皮帶上是否有任何可見的裂開、磨損或缺齒,否則需要更換。檢查連接管是否有任何流體洩漏,特別是在連接點附近。在馬達驅動器中間出現軟管故障,會對引擎造成很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