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第四屆總統創新獎 科技文創整合展現創新力

第四屆總統創新獎頒獎典禮,總統與三位獲獎人合照(左起黃勝堅總院長、總統蔡英文、張基義院長及郭建甫董事長)。(經濟部提供)
第四屆總統創新獎頒獎典禮,總統與三位獲獎人合照(左起黃勝堅總院長、總統蔡英文、張基義院長及郭建甫董事長)。(經濟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作為我國獎勵產業創新最高榮譽的「總統創新獎」,1日於總統府大禮堂舉行頒獎典禮,由總統蔡英文親自頒贈獎牌、獎座、獲獎證書及獎金。蔡英文表示,臺灣已連續兩年入選全球四大超級創新國,也強調創新必須應用在每個領域,帶入工業、科技,文化等元素,才能加值創造更大效益,成為加速經濟成長的動能。

總統創新獎舉辦至今已第四屆,而本屆團體組獲獎單位為「臺灣設計研究院」,一般個人組得獎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青年組則為「走著瞧(Gogolook)股份有限公司郭建甫董事長」。

總統創新獎每兩年頒發一次,旨在表揚於產品、技術、管理、服務或文化等多元領域有傑出創新成就,且對國家經濟發展有具體貢獻者,也是繼「總統文化獎」、「總統科學獎」及「總統教育獎」之後,以總統層級頒贈表揚「創新」的最高榮譽獎項。第四屆總統創新獎自去(108)年8月徵選以來,報名共計223件,獲得各界廣大迴響。

總統致詞時首先向得獎者表達最誠摯的祝賀,並表示受到疫情的影響,全球經濟情勢也出現許多重要的變化,雖然全球疫情仍在持續當中,但各國也都已經開始著手振興經濟以及復甦的工作,世界經濟論壇(WEF)也宣布,明年1月論壇主題是「全面重啟」(The Great Reset)。疫情不只導致供應鏈重組,也讓整個世界「重新開機」,要在這個不確定的年代持續保有優勢,創新能量及能力,絕對是關鍵中的關鍵。

團體組得獎者「財團法人臺灣設計研究院」由張基義院長代表出席領獎,張基義表示感謝總統是最支持設計的總統,蔡總統是2018年第一位前往「新一代設計展」參訪的總統,面對疫情的挑戰,臺灣不僅以國家隊引起世界的關注,更是以Taiwan Can Help的國際參與,充分展現世界公民的責任。未來他將帶領設研院,將延續這股力量,持續在企業創新、社會創新與公共服務三個領域繼續努力,讓跨界動起來、讓政府動起來,用設計改變臺灣。

一般個人組得獎者黃勝堅先生現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總院長致詞時表示,能夠獲得總統創新獎的鼓勵,就像打了一劑強心針,也像一盞明燈指引迷途,過去十多年來,所推廣的社區居家整合的全人照護,就是強調社政、衛政、民政以人為本做最大的改變與整合,而社區民眾從自己開始改變,從自助到互助、共助,最後才是公助,如此一來才能增進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提升照護量能與品質,翻轉社會文化。黃院長最後,也將200萬獎金全數捐出,加上他的募資,共計新臺幣600萬元,為他所推廣之新運動盡綿薄之力,希望達到拋磚引玉的作用。

最後,本屆青年組得獎者,由走著瞧(Gogolook)股份有限公司郭建甫董事長獲獎,他帶領團隊所創軟體 Whoscall APP,阻擋超過百萬通惡意電話,且服務拓展至海外30餘國,全球超過8千萬用戶,維護了10億筆電話號碼資料庫,成為東亞最大防詐平臺。

郭董事長致詞時表示,感謝另外兩位創辦人一起從零開始,而創業時的初衷,就是創造一間富有且善良的公司,因為堅信失敗才能創新,因為創新而能開始專注,因為專注而能追求卓越,因為卓越而能發揮影響力,而他們會從電信防詐出發,走到簡訊與通訊軟體裡的假資訊防詐,延伸至金融科技產業,期許未來這樣的多元布局,在世界裡構建出防詐產業鏈,為全人類帶來一個零詐騙的生活環境。

本屆得獎者不論是在設計、長照及新創等領域,透過創新思維讓產業之間形成跨領域融合,創造出嶄新價值及面貌,對國家產業發展、民生福祉帶來重大且正面影響及推力,為我國產官學研界創新的學習典範,讓創新成為全國性運動,厚植臺灣創新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