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確保國內豬農權益 陳吉仲:基金不足再加碼

【記者賴玟茹 /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宣布,將開放美豬牛進口,引發外界討論。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日表示,重大政策都要有完整配套措施,現在都準備好了。另外,為確保國內養豬業者權益,會與業者討論百億養豬產業基金如何使用,若認為不夠用,會再向行政院長蘇貞昌額外爭取100億元。

陳吉仲1日接受電臺專訪,針對府院宣布,將放寬含布萊克多巴胺美豬的容許量、30月齡以上美牛進口,預計明年元旦生效。陳吉仲表示,重大政策都要有完整配套措施,總統蔡英文與院長蘇貞昌已經將配套措施都準備好了。另外,重要經貿議題不可能臨時決定,總統站在國家戰略經貿角度上,認為這項議題遲早要解決,只是什麼時候要來做,過去幾年各部會就有討論相關問題。

陳吉仲表示,每年美豬輸臺的產值不過8億元,並不大,但美國在意的是臺灣必須要遵守貿易規範,否則很難進行相關貿易談判。政策拍板定案也是在2、3週內決定的,作業程序也是分階段進行,去年完成科學研究的風險評估報告,確定沒問題後,接著由農委會、衛福部與產業界及消費者進行風險溝通,推估9月中會完成公告作業。

談到百億基金將如何規劃,陳吉仲表示,8月31日已經向全臺養豬協會承諾,百億基金將會與養豬業者討論後,才會拍板定案,目前規劃用在畜牧場設備升級、屠宰等相關基礎建設,提升臺灣養豬產業競爭力。當被問到是否可能追加經費時,他表示,若不夠的話,會再向行政院長蘇貞昌額外爭取100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