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關係再突破 臺美成立高階經濟對話

經濟部長王美花(中)表示,臺美經貿合作可從防疫合作、供應鏈互補及洽簽貿易協定3面向討論。(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中)表示,臺美經貿合作可從防疫合作、供應鏈互補及洽簽貿易協定3面向討論。(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經濟部長王美花與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8月31日在傳統基金會主辦的「後疫情時代台美經濟關係」線上座談會對談。駐美代表蕭美琴說,現在是展開臺美雙邊貿易協定(BTA)最好的時候。王美花表示,臺美經貿合作可從防疫合作、供應鏈互補及洽簽貿易協定3面向討論。史達偉則宣布將創立由美國務次卿主持的新高階經濟對話。

蕭美琴指出,在各國持續推動區域經濟整合相關協定,包括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與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等之時刻,臺灣不能被邊緣化。總統蔡英文上週五(8月28日)公開宣布願解決美方長期關切的美豬、美牛議題,展現臺灣對於推動對外經貿戰略及深化臺美關係與洽簽臺美BTA的決心,並強調臺灣的自由、民主、安全、繁榮,對於自由開放印太區域及臺美關係的重要性,臺美關係可建立在自由、民主、安全及經濟發展上。

王美花表示,臺灣已準備好簽署高標準的雙邊貿易協定。臺美可透過3管道強化雙邊合作,分別是「合作抗疫」、「供應鏈合作」及「洽簽臺美BTA」。

在防疫方面,臺灣持續協助防護衣、呼吸器及口罩業者出口,促進與美國實驗室就檢測試劑之合作,此外臺美亦在研發疫苗及物資交流上合作。

在供應鏈合作方面,臺灣是美國重要的經貿及投資夥伴,臺半導體及資通訊產業實力堅強,並有完善的智財權保護機制。此外,臺灣在美國印太布局中具戰略重要性,臺美合作將有助發展高科技及確保供應鏈互補及安全。

王美花表示,臺灣電子、資訊及半導體業持續在美投資,且一直都是美國企業長期合作、通過美國資安認證的信賴夥伴,希望能與美國展開BTA協商。臺灣已準備好用最高標準來加入BTA或FTA。

史達偉表示,為深化雙方在各項優先議題上的經濟連結,未來臺美將舉辦一場經濟與商業對話。臺灣與中國最大的不同在於臺灣社會的民主自由,並肯定蔡總統日前針對美國長期關切的美豬、美牛議題釋出善意。

史達偉提及,美國將持續依據《臺灣關係法》,支持臺灣強化在經濟、國防等方面的合作。美國注意到中國近年來之資訊戰及在各種國際場域排除臺灣參與,對此美國會繼續提供臺灣必要的援助。美國支持臺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等在內之國際組織。

對於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門(Walter Lohman)關切臺灣對美貿易赤字不斷增加,王美花說,貿易戰後臺商回臺以銷美為主,確實增加對美貿易赤字,臺灣過去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天然氣與原油,希望能與美國維持平衡,察覺此問題後已採取相關措施。但以長期供應鏈合作來應對貿易赤字,應是較健康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