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多變的蒸雞肉料理法

雞胸肉或雞里肌肉可以用「蒸」的方式來做,在蒸或燙的時候,裡頭的鮮甜精華會滲到湯汁中。把肉浸泡在湯汁裡放涼,這些鮮甜風味就會再回到肉裡。(大紀元資料室)
雞胸肉或雞里肌肉可以用「蒸」的方式來做,在蒸或燙的時候,裡頭的鮮甜精華會滲到湯汁中。把肉浸泡在湯汁裡放涼,這些鮮甜風味就會再回到肉裡。(大紀元資料室)

文/有元葉子
雞胸肉或雞里肌肉可以用「蒸」的方式來做,除了完成一道肉料理之外,雞肉的鮮美精華溶入水中,還能做雞湯,可說是一舉兩得。

料理方法其實很簡單,將雞肉表面抹點鹽、淋上酒,再加入蔥、薑等辛香味調味料或香草,蒸熟後就完成了。

蒸好的雞肉可以沾山葵醬油、辣椒醬油、椪醋等醬料,或是用季節香草、大蒜、鹽、胡椒、橄欖油等做成清爽的青醬,搭配雞肉,以意式口味來享用。也可以切了蔥花、薑末搭麻油、醬油、豆瓣醬和花椒粉等,做成中式沾醬。總之,無論什麼樣的沾醬或淋醬,搭配蒸雞肉都十分對味。

另外,也可以用手把蒸雞肉剝成雞絲,拌著鴨兒芹或小松菜吃,或是拌點淋醬也不錯。雞絲也可以用來做越式河粉或三明治。

另外,你也可以用醬油、大蒜、胡椒稍微醃一下雞肉,用烤箱烤到外表呈金黃色,搭著香草、萊姆,就是很適合在夏日端上餐桌的一道菜。

蒸完雞肉後鍋底留下的雞湯,是用來做口味濃郁的燉煮料理最理想的食材。無論是煮鹹粥、北非小米或是咖哩等燉煮菜,有了鮮美湯底就能輕鬆地完成。

經常有人問我,雞肉在蒸煮時,肉質很容易變得乾柴,該怎麼辦?其實,不論蒸雞肉或燙雞肉都一樣,記得肉在煮熟之後,要繼續泡在湯汁中,慢慢放涼。

因為肉在蒸或燙的時候,裡頭的鮮甜精華會滲到湯汁中。把肉浸泡在湯汁裡放涼,這些鮮甜風味就會再回到肉裡。光是這樣泡著,就能讓肉吃起來鮮嫩多汁。處理豬肉或是海瓜子肉時,也是用相同的方式,就不會吃到乾澀的豬肉或海瓜子了。

【作者簡介】身為料理研究專家的有元葉子,除了熟悉義大利菜與和食之外,最有名的就是善用大量蔬菜設計出的食譜。在居家裝飾和生活風格方面也有很多支持者,工作範圍廣泛,經常出現於雜誌、電視等媒體,並在烹飪教室教學。《料理就從尋找食材開始》一書榮獲「世界最佳食譜書」飲食紀行組的大獎,著作繁多。

——摘編自《料理研究家的餐桌生活學》,(幸福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