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稱捷克訪中國一省 吳釗燮:可笑說法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率89人訪問團大陣仗來臺,引起中共跳腳。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日在推特嗆,捷克團搭中華航空到臺灣是中國一省。對此,我外交部長吳釗燮昨(2)日表示,這是「可笑說法,不值一駁」,相信國人、國際社會都無法接受,重申中華民國臺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捷克議長就是來臺灣,不是去中國一省訪問」。

此外,正在訪歐的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揚言要讓維特齊「付出沈重代價」,捷克外長急召中共駐捷大使張建敏,轉達捷方抗議;布拉格當地一名區長諾沃特尼也發表一封諷刺意味十足的公開信,稱王毅為「粗魯沒禮貌的小丑」並限他24小時內寫道歉信,並警告不准再犯,「不然會叫你為霸凌付出沉重代價」。

法國外交部發言人艾格尼絲也說,(中共)任何對成員國的威脅都是不可接受的,「我們對捷克共和國表示聲援」。斯洛伐克總統查普托娃也力挺捷克,表達「不能接受中共的威脅」,是歐洲首位公開譴責中共威脅捷克的總統。

《華爾街日報》評論,王毅歐洲之行可說「空手而歸」,自從中共掩蓋疫情、打壓香港自由、大規模迫害信仰團體、對臺灣威脅、利用華為監視西方以來,加劇歐洲對中國的冷感,王毅所到之處,也伴隨抗議聲。

對此,吳釗燮表示,王毅出訪歐洲威脅歐盟成員國一事,已引起歐洲國家反感與反應。歐盟對外是一體的,對於王毅出言恐嚇會員國,歐盟會有所處理;以臺灣觀點來看,捷克議長訪臺受到臺灣政府與人民高度歡迎,雙方更談及各種互利互惠合作。此外,吳釗燮也預告,今(3)日外交部將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本次訪團成果,「透過捷克訪問臺灣,讓臺灣與歐洲及捷克有更深更強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