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訪工研院 維特齊:臺捷科技合作更密切

捷克議長維特齊參觀工研院的防疫科技,稱讚疫開罐真的很厲害!(工研院提供)
捷克議長維特齊參觀工研院的防疫科技,稱讚疫開罐真的很厲害!(工研院提供)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率領的捷克科學院及企業參訪團2日上午參訪工研院,向工研院取經生醫及防疫科技、前瞻創新研發、產業化效益3大成果。維特齊以捷克著名電影《好鴿子歸來》(Dobří holubi se vracejí)做為致詞的結語,期待未來雙方進一步互動,促成更密切的科技交流。《好鴿子歸來》不屈服、不被束縛或不被人操縱的精神,正好呼應維特齊不願聽從或接受最高層權力的勸退,以實際行動訪問臺灣。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早在2013年經濟部的指導下,工研院與捷克即開始交流互訪達十餘次,2017雙方簽署MOU(合作備忘錄),建立創新合作平台及多個移地研究計畫,包括生醫、機械、材化、綠能等領域。

劉文雄說,講到捷克,大家都想到水晶玻璃,其實捷克有非常強大的技術研究,工研院具有高科技的創新應用能力,透過臺捷產業優勢互補,將捷克基礎研究成果,攜手工研院及臺廠開拓歐盟市場新商機。

維特齊在致詞中表示,布拉格是捷克科研重鎮,多所大學與研究機構都與工研院建立合作關係,很榮幸此次有機會與工研院洽談更多的合作機會,相信藉由今天的展示館參觀與簡報介紹,訪團成員一定會有滿滿的收穫。

維特齊感謝工研院的參訪安排,並以捷克著名電影《好鴿子歸來》(Dobří holubi se vracejí)做結語,期待未來雙方進一步互動,促成更密切的科技交流。拜訪工研院是此行主要目的之一,希望能學習台灣科研發展與應用的經驗。《好鴿子歸來》表達出人們內心的渴望,不願屈服、不願被束縛或被人操縱,正好呼應維特齊不願聽從或接受最高層權力的勸退而選擇到臺灣來。

因應捷克團來訪,工研院特別舉辦「創新科技特展」,涵蓋防護技術、疾病檢測診斷、強化醫療照護能量等3大主題,匯集:口罩機台與口罩材料、智慧關懷居家管理系統、核酸分子檢測系統、醫療級呼吸器等多項防疫技術。維特齊稱讚,「一般都要24小時PCR才能出來,工研院疫開罐只要1小時以內,真的很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