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捷克團啟示:以經貿拓展外交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前排右 4)率團在2日傍晚拜訪科技部,雙方聚焦在生醫、航太、能源與農業科技等領域。(中央社)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前排右 4)率團在2日傍晚拜訪科技部,雙方聚焦在生醫、航太、能源與農業科技等領域。(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訪臺,反映出兩個民主國家彼此共同價值觀,淡江外交系主任鄭欽模受訪表示,此行看點在於「經濟合作」,這也是臺灣未來外交展望對機會點,呼籲臺灣積極與各國發展經貿關係,有了穩健綿密經貿連結,下一步才有可能走向實質外交承認。

這次捷克團有40多位企業家,8月31日「臺灣-捷克經貿暨投資論壇」臺捷法人、商會與民企共同簽署三項合作備忘錄(MOU),未來雙方將在AIoT、智慧城市、智慧機械以及新創社群間緊密合作;9月4日美國在台協會(AIT)主辦「供應鏈合作論壇」,邀請美國、台灣及捷克商界出席,促進全球理念相近國家經貿合作。

中共動用政治與經濟力恐嚇要懲罰捷克,是否真會造成寒蟬效應?鄭欽模認為,捷克總統澤曼親中,但中共承諾數十億投資沒有兌現,反而帶來貪腐;此外,北京也可能把中國旅客當籌碼,威脅斷布拉格陸客,但疫情期間影響不大,另外,中國防疫口罩、試劑偽劣造假造成負面觀感,中共在捷克投資不多,經濟報復對捷克不會起到影響。

鄭欽模談到,過去國際對中共有錯誤幻想,希望中國融入自由世界,而讓中共加入WTO,為此世界付出經濟失衡的慘痛代價;為了賺錢,政商對共產黨迫害人權默不吭聲,結果疫情肆虐,中共「戰狼外交」不但沒有解決問題,反而製造更多問題,瞬間讓全球看清中共本質與危害,如今各國正在覺醒。

國際上民主大聯盟儼然成型,捷克領歐洲之先,維特齊不畏中共威脅,堅持訪臺,「反中親台」成為主流民意,過去各國不敢跨過「中共紅線」,現在「踩線已成一種流行運動」,中共霸凌他國的紅線正在瓦解,臺灣未來國際空間值得期待。

不過,鄭欽模提醒,由於捷克是成熟民主國家,政治光譜多元開放,目前「反中親臺」、「反共親美」在捷克雖然有民意支持,但不代表台捷關係下一步就進入「官方承認」的高點,預料雙方會先在「經貿方面」促成更多合作與投資動作。

談到經濟合作,鄭欽模表示,捷克經濟規模不大,但有扎實工業基礎,臺灣高科技產業在捷克布局已久,尤其捷克對歐洲具指標性,如同維特齊所言,捷克可幫助臺灣打開「歐洲之門」,將是台商切入歐盟經濟共同體的前哨站,可預期未來臺捷雙方將有更多投資與經貿往來,此外,捷克官僚氣息比傳統歐洲國家少,投資環境受到臺商親睞。

鄭欽模建議,「經貿是臺灣外交關鍵下一步」,台灣可效仿韓國「外交通商部」,從建立綿密經貿關係,再逐漸發展到實質外交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