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下山才是挑戰的開始

永遠保有一顆純真善良的心,經常與人分享、給人鼓勵,這樣不僅能協助別人,也能讓自己獲得快樂,讓生命更加富有且具意義!(123RF)
永遠保有一顆純真善良的心,經常與人分享、給人鼓勵,這樣不僅能協助別人,也能讓自己獲得快樂,讓生命更加富有且具意義!(123RF)

文/江秀真
再登世界七頂峰,期許未來成立臺灣第一所登山教育學校!1995年,首度登上世界第一的珠穆朗瑪峰;2005年,取得「歐都納攀登世界七頂峰活動」隊員資格,非常感恩能在2009年再度登頂成功!

那幾年,我一直前往海外挑戰世界高峰,父母親會不會擔心?心理壓力大不大?他們究竟是贊成或想阻止?

其實,每個人在完成夢想的過程中,都需要親朋好友的支持與鼓勵。在小學演講的互動中,我會播放一段出發前、父母特別前來送機的影片,並發出如上提問,引導小朋友思考,練習體會父母親的關心與擔心。

影片播著老爸老媽在機場出現那一幕。只見老爸眉頭深鎖,為了不讓他擔心,我也一派輕鬆地說:「我會很小心,安全第一、安全第一……」一邊叫他不要煩惱,一邊安撫他:「我去基地營炒米粉,拍那個炒米粉的狀況給你看好不好?」這樣他應該就比較放心了。

老爸是不擅言詞的老派男性,只簡單幾句表達他的想法:「安全第一啦!麥亂武(別亂搞)啦……」

「我哪會胡白武(隨便搞),是麥武蝦米(是別搞什麼)?!」

影片這一幕讓小朋友明白家人支持對個人圓夢的重要性。但如何讓家人支持自己呢?尤其是從事具風險性高的活動。

幻燈片接下來跳出我在基地營廚房炒米粉的畫面,對應著感謝家人的支持;我用這樣「說到做到」的方式,回應臺灣親朋好友對我的相信與放心,也讓小朋友們知道——你希望爸媽能聽你說話,相信你所說的,那麼你平時就要誠實以對,做好自己分內應該做到的,譬如乖乖寫作業、答應父母的事情就要守信用。

* * *

攀登一座高山,抵達頂點之後就大功告成了嗎?其實,「登頂」僅是完成行程的一半!原因為何?我也會反問小朋友:「既然已經爬到最高點,為什麼才完成一半呢?」

小朋友就會異口同聲回答:「因為還要下山。」嗯!大家都好聰明,而且有認真聽秀真姊姊的分享。

根據統計,山難多半發生於下山的路上。因為此時體能已消耗大半,精神較鬆懈,陡峭山坡在下山時,也不會變成緩坡;當體能消耗一半以上,下山的步伐更要小心謹慎才是!

我接續問小朋友:「登頂、挑戰巔峰……完成夢想之後要做什麼呢?」

小朋友的回應總是既熱情又可愛,有的說:「退休、休息耍廢……」有的說:「繼續加碼!再找新的夢想……」

對我來說,「下山」才是挑戰的開始。

從雲端回到人間,也是行腳臺灣分享生命體驗、推廣登山安全教育使命的起點。因此,經常以患有多發性硬化症的美國溫蒂小姐攀登南極文森峰為例,她想透過自己完成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攀登行動,來鼓勵其他陷入困境或生病的人。

我以溫蒂小姐為例,提醒孩子們:將來如果你有能力,記得永遠保有一顆純真善良的心,經常與人分享、給人鼓勵,這樣不僅能協助別人,也能讓自己獲得快樂,讓生命更加富有且具意義!

鼓勵與分享,不一定要有錢才能做。多說鼓勵的話,凡事以善意為出發點,就能獲得滿滿的正能量,這也是我個人近年來的真實體悟—帶著所有人給我的支持與鼓勵勇往直前,期望未來能成立臺灣第一所登山教育學校。

登山這件事,始終帶給自己無限的熱情,更決定走遍全臺灣訴說生命故事。

——摘編自《十年一講,為夢想》,(商周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