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維特齊遭中共恫嚇 白宮推文反霸凌

白宮國安會2日在官方推特中引用路透社的1分多鐘影片,以「美哉斯言」形容維特齊在立法院的演說。(推特擷圖)
白宮國安會2日在官方推特中引用路透社的1分多鐘影片,以「美哉斯言」形容維特齊在立法院的演說。(推特擷圖)

【記者蔡艾莎/綜合報導】白宮國安會9月2日在官方推特轉貼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日前在立法院以中文表示「我是臺灣人」的外媒報導。國安會並表示,再多的霸凌言行,都無法阻止美國的盟友促進共同的民主價值。

中央社報導,維特齊於9月1日受邀在立法院以「民主國家團結一致,致力捍衛共同價值」為題發表演說。他引前美國總統甘迺迪「我是柏林人」名言,並以中文表示「我是臺灣人」,藉此向臺灣人民表示支持。

國安會2日在官方推特中引用路透社的1分多鐘影片,以「美哉斯言」形容維特齊在立法院的演說,並說「再多的霸凌都無法阻止我們的夥伴促進共同的民主價值」。路透社這段在YouTube發布的影片,標題是維特齊在演說中稱自己是個臺灣人。

維特齊日前率領89人訪問團抵達臺灣訪問。正在歐洲訪問的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公開表示,對於維特齊的「公開挑釁」行為,中共政府「不會坐視不管」,一定要讓其「為自己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沉重代價」。

王毅的這番說法立即引來捷克政府不滿,捷克外交部長佩崔切克(Tomáš Petříček)要求中共說明,認為這番言論已經「過頭了」。

不只捷克政府,王毅出言不遜也讓歐洲各國大為憤慨,斯洛伐克與德國政府,以及歐盟對外事務部都先後公開力挺維特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