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陸製口罩混充臺製 經長批加利老鼠屎

經濟部長王美花4日批評,「一家廠商做了一顆老鼠屎,破壞國家隊的榮譽。」(中央社)
經濟部長王美花4日批評,「一家廠商做了一顆老鼠屎,破壞國家隊的榮譽。」(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袁世鋼/臺北報導】對於加利科技以大陸製口罩混充國產醫用口罩,並透過實名制通路販售,經濟部長王美花4日出席「2020世代融合 就在當下『剛柔並濟大未來』 論壇」致詞時批,「一家廠商做了一顆老鼠屎,破壞國家隊的榮譽。」她認為,加利做錯了,還要指責別人、怪東怪西,讓國家隊蒙受指責,少數的害群之馬,卻害到國家隊長期的榮譽感。

王美花在論壇前受訪時指出,防疫期間工具機廠商無私奉獻,快速趕出口罩機,加上臺灣優良的熔噴布技術、國軍協助生產、廠商配合政府沒日沒夜做出口罩,提供穩定價格口罩給民眾、讓廠商有合理的利潤賺取,形成非常好的防疫效果與榮譽感,在全世界揚名。

王美花表示,加利從中國進口口罩還魚目混珠,把進口口罩當作是國內生產的醫用口罩,繳交給政府徵用。這是完全不可取的行為,也違反相關規定。現在檢調在調查,食藥署也按照相關的規定查處,一定要嚴厲懲處。

王美花提及,6月之前生產的口罩全數徵用,6月之後繼續徵用部分口罩,食藥署跟廠商開過很多次會議,決定統一徵用標準、徵用占比一致,廠商被徵用的量也公開透明,並協調上游供給足夠的熔噴布讓廠商生產應繳的量。以加利為例,6月每天徵用19萬片,給它的熔噴布約可做22萬片。

對於加利表示員工不足,王美花說,完全不能接受。如果員工不足可以反應,加利從來沒有反應做不動。非常多的口罩廠商,從一開始員工只有30人,因為利潤合理,已增聘到200人。她強調,加利除了繳口罩給政府外,有盒裝口罩在市場販賣,表示它除了繳交之外,有多的額度可以在市場販賣。

關於加利希望政府把它踢出國家隊,王美花表示,目前為了公平有藥證就要被部分徵用,假設它今天藥證被取消,當然就不會是國家隊了,如果沒有藥證,後果廠商自己要負責。

加利指稱,有兩個廠商跟政府關係很好,並沒有繳交足夠的量,導致小廠要負荷產能。王美花駁斥,這完全悖離事實。有些大廠國外訂單非常多,但每個廠商都有固定的量要被徵用,可能跟食藥署說稍微緩交,絕對沒有A廠商的量要由B廠商來承擔。

至於會不會禁止陸製口罩來台?王美花表示,目前沒有禁止,因為這幾個月進口陸製口罩都是非醫用口罩,如果禁止的話,反而會讓使用者比較不方便。可以讓口罩自由進出口,但要管理。

此外,針對加利董事長林明進稱,當時是在一張空白文件上簽下口罩徵用數量,「簽白紙」遭騙,王美花說,完全不能接受。經濟部則秀出合約紙本,上有林明進簽名,同意每天19萬片徵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