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童子賢:臺企實力 不在自貿協議多寡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4日表示,臺灣沒有跟世界各國簽很多的FTA,但是臺灣的經貿實力,比起FTA簽約比重非常高的韓國,並不遑多讓。(中央社)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4日表示,臺灣沒有跟世界各國簽很多的FTA,但是臺灣的經貿實力,比起FTA簽約比重非常高的韓國,並不遑多讓。(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關於臺美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或自由貿易協定(FTA)是否對臺灣企業有利,碩董事長童子賢4日表示,這是好多年前談論過的事情,其實臺灣沒有跟世界各國簽很多的FTA,但是臺灣的經貿實力,比起FTA簽約比重非常高的韓國,並不遑多讓。臺灣受惠於貿易公平推動、地球村、國際大家庭,表現也不錯。

童子賢出席「2020世代融合 就在當下『剛柔並濟大未來』 論壇」會後受訪時指出,據過去1、20年統計,臺灣對歐盟、美國的外貿數字,因為沒有簽FTA,好像處在弱勢,但韓國在全世界都簽了FTA,也沒有比台灣有更多優勢。原因在於關稅暨貿易總協定(GATT)推動以後,世界各國關稅不一定靠FTA才能達到公平,很多貿易公平機制在過去2、30年都推動的不錯,台灣也受惠於地球村、國際大家庭這方面的努力,其實表現的也不錯。

對於臺美關係變好,童子賢說,不只臺美關係,臺灣以貿易與經濟立國,不管對歐、美、日或第三世界,甚至對岸的中國大陸,經貿關係如果順暢,對臺灣經濟也很有幫助。但看到臺美關係在做各式各樣提升,對於能夠促進或帶動臺灣經濟,當然表示歡迎。

和碩在捷克有據點,童子賢表示,這只是很自然而然的發展,過去10年本來就是這樣,不是因為最近很熱門的話題有捷克朋友來訪。去年12月他與和碩高層拜訪捷克,捷克是風景非常優美、氣候溫和、民情風俗與各方面經濟條件都非常好的國家,值得臺灣有心的產業界多加投資。

關於第4季展望,童子賢說,「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問題,每年我們都要拿著水晶球猜測命運的走向。」上半年的財報過去兩週已公布,可以看到精密電子組裝業大致上還不錯,和碩今年上半年營收比去年同期微幅成長,獲利卻比去年同期好相當多,廣達、華碩、台積電也都是強強滾。

童子賢認為,雖然有疫情影響,但是臺灣因為科技業占外銷比重達51%,外銷以科技產品為主,剛好在這個階段吻合疫情之下遠距辦公與遠距生產力的需要,臺灣在這波表現的不錯,「如果要擔心,擔心很多年以後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