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暢銷零食洋芋片 英美叫法不同?

薯片確實率先在美國大為流行,也推動了許多食品工業的科技發展,例如馬鈴薯削皮機、密封包裝等。(Shutterstock)
薯片確實率先在美國大為流行,也推動了許多食品工業的科技發展,例如馬鈴薯削皮機、密封包裝等。(Shutterstock)

文/陳霆
不論你是出外旅行或僑居異地,吃到療癒身心的美食,總是令人心滿意足,忘卻生活與工作上的辛勞。然而,有許多特別的食物,在世界各地擁有不只一個名字,讓客居此地的異鄉人摸不著頭腦。

洋芋片又稱薯片,數十年裡,一直是全世界銷量最好的零嘴之一。洋芋片在美國稱為 potato chips,但在英國 potato chips 指的是「薯條」,洋芋片則稱為 potato crisps。如果你到這兩個國家旅行時,可別搞錯了!

陰錯陽差的薯片

關於薯片的發明,有一個生動有趣的故事。相傳發明薯片的人是喬治.克魯姆(George Crum),他是非裔美國人和美洲原住民的後裔。他在紐約州薩拉托加泉(Saratoga Springs)的一間餐廳「穆恩的湖邊小屋」(Moon’s Lake House)中擔任主廚。

1853年8月24日,知名的美國富豪范德比爾特(Cornelius Vanderbilt)來到餐廳用餐,卻屢次抱怨喬治.克魯姆的薯條切得太厚。最後這位憤怒的主廚,將馬鈴薯削成薄片,炸得又硬又脆,讓范德比爾特根本無法用叉子吃。最後,喬治.克魯姆還灑上很多鹽,希望讓富豪大出洋相。沒想到范德比爾特讚不絕口,還加點了一盤。許多好奇的客人,也紛紛向餐廳反應,想嘗嘗這種淺黃色、像紙一樣薄的薯片。

許多好奇的客人,也紛紛向餐廳反應,想嘗嘗這種淺黃色、像紙一樣薄的薯片。(Fotolia)許多好奇的客人,也紛紛向餐廳反應,想嘗嘗這種淺黃色、像紙一樣薄的薯片。(Fotolia)

馬鈴薯削成薄片,炸得又硬又脆,讓范德比爾特根本無法用叉子吃。(Shutterstock)馬鈴薯削成薄片,炸得又硬又脆,讓范德比爾特根本無法用叉子吃。(Shutterstock)

因為發明於薩拉托加泉市,這種點心一開始被稱作「Saratoga chips」。很快地薯片被傳到全美各地,又稱作「potato chips」。於是,一道酥香可口的點心就此誕生。

真實發明者永遠是謎

到底是誰發明了薯片,或許永遠是個謎。(123RF )到底是誰發明了薯片,或許永遠是個謎。(123RF )

關於薯片的發明故事只有一個小小的缺點,就是它並不是真的。根據歷史學者研究,雖然范德比爾特確實是湖邊小屋的常客,但1853年的夏天他和家人去歐洲旅遊了。並且,餐廳主人哈里特.穆恩(Harriet Moon)直到1854年,才買下湖邊小屋。

更重要的是,英國名廚威廉.基奇納(William Kitchiner)在1817年出版的食譜書《料理專家》(The Cook’s Oracle)中,就記載了一種炸馬鈴薯片。他告訴讀者:「將馬鈴薯切成薄片,切成大約0.5公分厚,或是像削檸檬皮一樣,將馬鈴薯削成薄片;用乾淨的布吸乾水分,再放入豬油或奶油中炸熟」,這道食譜中的點心活脫脫就是現代薯片的始祖。這本書在英美兩國都很流行,合理猜測,有許多當時的廚師讀過這道料理的做法。

到底是誰發明了薯片,或許永遠是個謎。

 (Getty Images) 薯片密封包裝。(Getty Images)

但是,薯片確實率先在美國大為流行,也推動了許多食品工業的科技發展,例如馬鈴薯削皮機、密封包裝等。到了19世紀下半葉,薯片傳到英國時,為了避免與英國慣稱的薯條「chips」同名,就稱呼為「crisps」。crisp 有酥脆的、易碎的意思,真是一語道中了薯條的迷人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