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出席義民節參拜 蔡英文:忠義是台灣精神

總統蔡英文(後左)7日上午出席新竹褒忠義民廟「 2020義民節祭祀大典」,感念義民先祖為家園、土地犧牲奉獻。(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後左)7日上午出席新竹褒忠義民廟「 2020義民節祭祀大典」,感念義民先祖為家園、土地犧牲奉獻。(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7日出席「2020義民節祭祀大典」時表示,義民爺的忠義精神就是臺灣精神,義民信仰的文化是臺灣重要的文化,要把這樣文化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院長蘇貞昌7日率領行政團隊前往新竹義民廟參拜,蘇貞昌還當場頒贈「義氣凌雲」的匾額給廟方。

蔡英文致詞表示,感念義民先祖為家園、為土地的犧牲奉獻,如果沒有當年義民爺捨身保鄉,就沒有今天後代的安樂幸福。而義民爺最重要的就是忠義精神,不惜流下鮮血也要保衛自己的家鄉的「忠」,不惜捨身也要守護鄉親、手足的「義」,這就是義民的精神。

她表示,義民精神就是臺灣精神,義民信仰文化就是臺灣重要文化,要一代一代傳承下去。她說,近年在客家鄉親與中央政府共同努力下,義民節已經發展成為全國矚目重要節慶,客委會的「客庄12大節慶」之一,也是文化部認證的國家重要民俗文化資產。

蘇貞昌說,義民爺保鄉衛土,蔡英文領導國家同樣保衛國家鄉土,而行政院做的每件事,就是政府和人民合作保鄉衛土,從守住國家國門第一關,從不讓非洲豬瘟進來,到不讓武漢肺炎蔓延。

他表示,大家努力效法義民爺保家衛國土的精神,平常安居樂業,要是有一天真的有外敵要來侵略,就仿效義民爺爺保鄉衛土寸土不讓,臺灣的自由民主、宗教信仰才能無限傳承,客家優美的文化才能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