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記憶中的美食拼圖】

家傳菜小故事 醬油炒蛋&蛋炒飯

簡單的幾個食材,快速的幾個動作,卻能讓飯粒顆顆入味、粒粒焦香,這道單純到有點簡陋的日常炒飯,卻乘載著我美食記憶中最難忘的一頁。(示意圖)。(123RF)
簡單的幾個食材,快速的幾個動作,卻能讓飯粒顆顆入味、粒粒焦香,這道單純到有點簡陋的日常炒飯,卻乘載著我美食記憶中最難忘的一頁。(示意圖)。(123RF)

文/玫玲
說到我們家的傳家菜——「醬油炒蛋」的故事,其實情節不算曲折。記得是在一個夏日的晚餐時刻,因為天熱一家人離開熱烘烘的水泥屋,圍坐在後院的臨時餐桌旁,雖擺滿了一桌的飯菜,我們幾個挑嘴的孩子,還是不滿足,想再添一道特別下飯的小菜,嚷著要吃荷包蛋……

母親熬不過孩子們的無理取鬧,原想再進廚房煎蛋,沒想到從未下廚的父親,竟自告奮勇宣告接下這個煎蛋任務!

夏日庭園晚餐 出現驚奇美食

煎荷包蛋實在是簡單不過的廚藝,油熱後直接打一顆新鮮的雞蛋到鍋裡,等雞蛋半熟了輕輕翻面,對摺成小荷包形狀,兩面都煎熟後,外脆內軟的荷包蛋就香氣撲鼻了。

當然還可以繼續煎第二顆、第三顆,只要耐心地守候在油鍋旁,做著相同的動作就能煎出很多白白胖胖、圓圓滿滿的荷包煎蛋。包裹在白荷包裡的蛋黃可以半熟也可以全熟,想要吃水嫩滑順的就小火慢煎,煎一個可以爆出金黃濃漿的太陽蛋,想要吃焦黃爽脆的就讓火候大一些,來個焦糖脆皮荷包煎蛋,煎好的蛋只要沾點鹽,或蘸幾滴醬油,就能讓煎蛋的美味加到滿分。

創意荷包煎蛋 原來只是意外

從這天起,那個奇妙的晚餐煎蛋,就成了我們獨家承傳的美味,而且是由廚藝不精的父親親手創作。

那天,泛著油亮醬汁的煎蛋一端上桌,全家人一片驚呼,母親則一臉疑惑,這是什麼蛋啊?既不是荷包也不是太陽,一盤不成形狀的炒蛋?

然而,我們三個小孩二話不說立刻下筷搶食,軟嫩的雞蛋碎吸飽醬油鹹香的汁液,每一口都飽滿溼潤,每一口都醬香十足。一盤小小的醬油煎蛋,搶過滿桌好菜的風頭,讓我們一家人嘖嘖稱奇。

到底是怎麼辦到的?廚藝還在幼稚園等級的父親怎麼能做出這種驚世美食?母親忍不住細細盤問起來,父親卻覺得莫名其妙,只是一盤失敗的荷包蛋啊!有什麼好大驚小怪?就是雞蛋下鍋後黏住鍋底,勉強翻個面後荷包蛋就不能成形了,慌忙中,只好趕快讓醬油入鍋搶救一下,最後就成了黑醬汁和黃蛋液胡亂混和成的一道「亂七八糟蛋」!

誰知亂七八糟蛋,竟成為傳家美味菜單,連母親都愛上它,還特別改良一番,把蛋液的分量增加,入鍋後立刻快速攪散蛋液,隨即倒入醬油拌勻立即起鍋,不但能保住蛋液的柔嫩,還讓即時入鍋的醬油嗆出濃郁的焦香味。我也在母親忙碌得不能下廚時,為自己做這道私房菜,雖然新手做菜總是手忙腳亂,總是把蛋炒得又老又鹹,然而卻充滿著那個夏日晚餐的溫馨回憶。

醬油炒蛋進化版——醬油蛋炒飯

自從,有了這麼一點炒蛋的廚藝基礎,往後在做雞蛋料理時,就比較得心應手。

尤其是蛋炒飯,如果能把油的熱度掌握好,就踏出成功的第一步,接著蛋液下鍋快速攪散成蛋碎時,醬油要及時跟上,嗆入鍋中的醬油與蛋碎充分混合後,即刻倒下準備好的微溫白飯。當幸運降臨時,雪白的飯粒瞬間就吸附鍋裡的黑色醬汁,並與金黃的蛋液連結在一起,再細心翻炒,炒到飯粒乾爽晶亮,醬香四溢的蛋炒飯就能完美上菜了。

我一直覺得這是自己在家中亂炒的飯,黑黑醜醜的飯,登不上大雅之堂。雖然也在街頭巷弄的小吃店、快炒店偶而發現這種醬油蛋炒飯,但在一般有頭有臉的飯店、餐館可不能做這種賣相不佳的料理,總是要撒點青綠的蔥花,配幾顆澄黃的玉米粒,讓家常炒飯有點富貴模樣。只有在平民百姓的人家可以隨意地炒一個醬黑油亮的蛋炒飯。

簡單的幾個食材,快速的幾個動作,卻能讓飯粒顆顆入味、粒粒焦香,這道單純到有點簡陋的日常炒飯,卻乘載著我美食記憶中最難忘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