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服用降血壓藥物千萬別吃哪些食物? 服藥種類與飲食禁忌大公開

中秋節應景的食物柚子,如果正在服用降血壓藥物,不可以配柚子,高血壓被稱為「隱形殺手」,某些種類的降血壓藥物,是有「飲食禁忌」。(Shutterstock)
中秋節應景的食物柚子,如果正在服用降血壓藥物,不可以配柚子,高血壓被稱為「隱形殺手」,某些種類的降血壓藥物,是有「飲食禁忌」。(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中秋節到來,最應景的食物之一就是柚子,很多人知道,如果正在服用降血壓藥物,不可以配柚子!除此之外,還有哪些飲食禁忌呢?快拿起手邊的藥包檢查一下吧!

高血壓被稱為「隱形殺手」,許多致命疾病都與它有關,例如:心臟病、腦血管病、糖尿病、腎臟病等,患者可以透過治療與服用降血壓藥物控制病情。但切記,某些種類的降血壓藥物,是有「飲食禁忌」的喔!

降血壓藥物是常見的慢性病用藥,種類非常多,主要分為: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利尿劑、鈣離子阻斷劑、血管擴張劑與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在服藥過程中,特別要注意飲食方面的禁忌,否則可能帶來副作用。

1.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

這兩類藥物具有保護心臟的作用,也可減少心臟衰竭患者的心臟負荷。常見的血管收縮素轉化酶抑制劑有Ceporin(血樂平錠)、Acertil(雅施達)等藥物;血管收縮素受體阻斷劑有Diovan(得安穩)、Olmetec(雅脈)等藥物。

飲食禁忌

這兩類藥品都可能造成體內鉀離子升高,因此要避免再食用富含鉀的食物,否則可能造成肌肉無力、心律不整等高血鉀症狀。

含鉀量較高的食物包括香蕉、楊桃、果乾(葡萄乾、紅棗、杮餅)、堅果類、巧克力、濃厚肉湯、雞精、人參精、梅子汁、運動飲料、低鈉鹽、低鹽醬油、番茄醬等。

微笑藥局藥師廖偉呈提醒,臨床上有較多的高血壓患者服用Diovan(得安穩),因此在飲食上要特別留意高鉀食物的攝取量。此外,這兩類藥物都會影響胎兒的發育,已懷孕或準備懷孕的婦女,應知會醫師避免使用。

2.利尿劑

利尿劑通過排尿方式使體內水分減少,有利於降低血壓,因此要避免在傍晚之後服用利尿劑,以免影響睡眠。由於利尿劑可能使體內電解質失衡,應注意是否有抽筋、頭暈、噁心等症狀。

通常利尿劑在排出體內的鈉離子時,也容易產生低血鉀、低血鈣的副作用,導致虛弱、抽筋等症狀,臨床上經常使用的磺胺類利尿劑如Lasix(來適泄錠),在服用時就要多加注意。

飲食禁忌

保鉀型利尿劑,顧名思義,是可將鉀離子保留在體內而不會隨著尿液排出的利尿劑,例如:Aldactone(安達通)。服用此類藥物時,應避免食用大量富含鉀的食物,避免引起高血鉀症狀。

醫生開立磺胺類利尿劑時,通常也會開鉀的補充劑,或是建議多食用富含鉀的食物。此外,還要避免食用甘草,因為甘草酸會使低血鉀症狀惡化。

3.鈣離子阻斷劑

這類降血壓藥物能抑制鈣離子進入細胞、抑制心肌與平滑肌的收縮,使血管擴張進而降低血壓,臨床上經常使用的鈣離子阻斷劑如AdalatOROS(冠達悅歐樂)、Zanidip(利壓)、Norvasc(脈優)。

廖偉呈說,由於鈣離子阻斷劑容易造成水腫,建議民眾避免吃太鹹的食物或晚上不要太晚服用藥物

飲食禁忌

服用鈣離子阻斷劑時,應避免食用葡萄柚和柚子,因這類水果含「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會抑制藥物在肝臟的代謝,進而提高藥物在血中的濃度,使血壓下降過猛,容易出現心跳過快、周邊水腫等症狀,即使在不同時間點分開服用仍可能有影響。

在服用這類藥物時,也要避免食用含酒精的食物,因為有部分的鈣離子阻斷劑會抑制酒精代謝、增加中樞神經抑制的作用。

4.血管擴張劑

血管擴張劑能直接鬆弛血管平滑肌,減少末梢血管的阻力,使血壓下降,臨床上經常使用的血管擴張劑如Apresoline(阿普立素寧)。

飲食禁忌→

威而剛、犀利士等壯陽藥品皆可使血管擴張,如果與血管擴張劑並用,可能會發生嚴重的低血壓,出現頭暈眼花、心悸、噁心、冒冷汗等症狀。在服用這類藥物時,要避免飲用含咖啡因的茶、可樂、咖啡等飲料,因為咖啡因會造成血管收縮。

5.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

這類藥物具有抑制交感神經的作用,使心跳減慢而降低血壓,臨床上經常使用的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如Nebilet(耐比洛)、Concor(康肯)、Syntrend(心全)。

服用這類藥物後,如果出現呼吸困難、心跳變慢(心跳低於每分鐘5下)等症狀,必須立即回診告知醫師。

廖偉呈建議服用這類藥物的民眾,平常不要太緊張,要多做一些有助調節身心的運動。

飲食禁忌

要避免攝取含有過多咖啡因的食物,因為會抵消這類藥物的作用。

另外,其他類藥物還有常用來治療高血壓合併攝護腺肥大的甲型交感神經阻斷劑Hytrin(特若辛)、Doxaben(多沙賓),以及通過抑制中樞神經系統而達到降血壓的Catapres(降保適)、治療妊娠性高血壓的Methyldopa(脈得保)等藥物,醫師會針對患者個別情況,選擇適合的降血壓藥物。

高血壓患者服用藥物的同時,還要限制菸酒,保持適度運動,飲食採高纖維、低鹽、低膽固醇、低油的原則。

服藥前主動詢問有保障

為了避免藥物之間產生交互作用,患者在就診時要告知醫師目前正服用的藥物,並主動向醫師或藥師詢問相關的服藥注意事項。如果患者在服用降血壓藥物之前,已在服用降血壓的相關營養素或保健品,就醫時也應主動告知醫師。

廖偉呈表示,營養素或保健品不見得要停止服用,可視其所含的營養素與降血壓藥物的交互作用程度而定。像是「精胺酸」能藉由擴張血管來幫助調節血壓,如果與降血壓藥物並用,建議患者應注意血壓是否有偏低的現象,以至於容易出現頭暈;如果沒有上述的情況,平常只要多留意即可。

臨床上有許多高血壓患者的血壓在恢復正常後,就自行停藥或減藥量。廖偉呈提醒患者,在服用藥物的期間,如果出現任何症狀變化或不適,一定要告知醫師,不能自行停藥或減藥量。

此外,當患者忘記服藥時,可將每天2次服藥的間隔時間分成兩半,在時間一半以內可再補服,超過時間一半就不補服;比如說原本固定早上8點服藥,如果忘了服藥,在下午2點之前都可以補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