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美需擺脫對中國依賴

美國總統川普9月7日說,美國必須擺脫對中國的依賴。資料照。(AFP)
美國總統川普9月7日說,美國必須擺脫對中國的依賴。資料照。(AFP)

【記者蘇靜好、高杉/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週一(9月7日)再次提出美中經濟脫鉤的想法,他強調,無論脫鉤還是加徵關稅,美國必須擺脫對中國的依賴。

川普還警告,那些將就業機會轉到海外的美國公司,會無法取得政府標案。川普說,如果世界上兩個最大經濟體不再有經濟聯繫,美國也不會蒙受損失。

川普在白宮記者會上說:「我們將在美國製造重要的用品,我們將創建『美國製造』稅收抵免,並將我們的工作帶回美國,並對那些背棄美國,在中國和其他國家創造就業機會的公司徵收關稅。」

他在談到美國公司時說:「如果他們做不到在這裡(美國)生產,而在其他地方生產並將產品運回我們國家,那就讓他們繳納大筆稅款。」

川普說,把工作外包給中國的公司,將不能簽訂聯邦合約,政府也會「責令中國(中共)對病毒在全球傳播負責」。

關於美國經濟與中國「脫鉤」,他說,這是一個「有趣的詞」,「無論是脫鉤還是我已經在做的、對中國(商品)施加高額關稅,我們將結束對中國的依賴,因為我們不能依賴中國。」

拜登當政將摧毀經濟

福斯新聞報導,川普週一在白宮舉行的勞動節記者會上說,美國正處於「V型復甦」,8月新增了140萬個就業崗位。

然後,川普的話題轉向了2020年的總統競選,並提到了拜登的副手賀錦麗(Kamala Harris)。他稱賀錦麗是「國會中最極端自由派的人士」,而拜登─賀錦麗政府「會摧毀這個國家和經濟。」

「如果拜登贏了,中共就贏了,因為中共將擁有這個國家。」川普接著表示,如果再次當選,他將使美國成為「世界製造業超級大國」,也會「繼續解放美國的能源業」。

川普:疫苗或很快交付

此外,川普還讚揚政府的「曲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出自電影《星際爭霸戰》,指一種太空旅行方法,能在曲速狀態下實現超光速飛行)。他說,該計畫最早將在10月交付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苗,最遲在今年年底。

川普抨擊民主黨人,稱他們「輕視」疫苗問題。川普說,「那些都是政治謊言」,「這對我們的國家來說非常危險」。◇